第A8版:社会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3月13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8]

菏泽街头频现“车顶玩偶”

市民担忧“玩偶隐患”;交警提醒:属违法行为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
   近日,市民李先生行驶在市和平路上,前方一车辆的后部车顶吸引了他的注意,车顶上“坐”着一个超人玩偶,玩偶摆弄着怪异的姿势,似乎在向其招手,特别显眼。
   出于好奇,李先生拍照片后致电本报热线询问,车顶能否放置玩偶?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对此,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昨日进行了采访。
  街头随处可见“车顶玩偶”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经过走访发现,“车顶超人”现象十分常见,菏泽城区街头经常会看到一些汽车在外车身上粘贴、放置一些配饰,如在车顶或车尾处贴挂卡通玩偶,这似乎成为不少车主的“新时尚”。
   这些玩偶造型独特,或是举着一只手坐在车顶直视前方,或是交叉着双腿和双手坐在车尾微笑,不少车主觉得“既美观又可以增加回头率”。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市和平路、中华路、长江路几个路口蹲点发现,每隔10余分钟就能发现两三辆粘贴悬挂配饰的车辆经过,不仅仅是“超人”、“蜘蛛侠”、“小黄人”等各种玩偶,还有一些体型较大的玩具粘贴在车尾,这些玩偶色泽鲜艳、造型新奇,十分吸引眼球。
  “车顶超人”网络销售火爆
   “车顶超人”不仅仅风靡街头,在网上和一些实体店铺也是倍受青睐。在淘宝网上,以“车顶玩偶”为关键词检索,就能发现售卖车顶、车尾装饰玩偶的店家超过百家,除了超人,还有蜘蛛侠、狮子、忍者神龟,甚至花草、水果等车顶摆放物,价格从几十元到百余元不等,这些玩偶的卖点多数描述为“不伤车漆、除掉不留胶、底座可拆卸”。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发现,有的网店月订单数量超过万件,购买者多数是年轻人,除了一些时尚好看的玩偶,部分年轻人都是奔着“新鲜”、“搞怪”的目的才选购的。
   车顶粘贴玩偶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记着以买家身份与卖家联系,店主称安装方法颇为简单:玩偶底部有个塑料底座,掀开底座上的双面胶后,将它与车身粘贴在一起,按压几秒钟后即可,用扣板撬动,就能将底座拆下来。刚粘上去时,不要开得太快,一般不会有问题;最好别挡号码和视线,不然会被查,被查随时可拆下来。
  市民高速上遭遇“玩偶炸弹”
   “这些粘贴玩偶的车主,多数是为了‘拉风、回头率高、时尚’,但是存在着一定安全隐患,为了美观十分不值当的。”市民李先生说,“我之所以反映这件事,是因为曾经在高速上遇到过‘玩偶炸弹’,感受颇深。”
   据李先生介绍,有一次,他开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前方车辆上突然飞出来一个玩偶,正好打在他的前挡风玻璃上,他下意识踩下了刹车,好在后面没车,没有引发事故。像这种在行驶中摇摇欲坠的玩偶,等同于随时跌落的“车窗抛物”,像一个“隐形炸弹”。
   不仅如此,玩偶的“吸睛、新奇”在很大程度上吸引后方车辆司机的目光,容易造成追尾,甚至玩偶粘贴、放置的位置不科学,也会影响自身的视线。
  交警提醒:“车顶玩偶”属违法行为
   车顶放置玩偶是否违法?市交警支队宣传科唐家春表示,汽车外安装玩偶装饰,属于对机动车外形的轻微改变,属于违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6条及《机动车登记规定》第57条规定,改变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车身或者车架,未按规定的时限办理变更登记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恢复原状,并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车主,在高速行驶的情况下,挂饰物一旦发生脱落,有可能对周边车辆及交通参与者造成极大伤害。同时,这些造型各异、颜色鲜艳的玩偶,会分散驾驶人注意力,带来驾驶隐患。包括车内摆放饰品一样很危险,影响视线,且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车内饰品有可能会造成二次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