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悦读汇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3月13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母亲的生日

□王梅宏
   答应母亲要回来给她过生日,是在半年之前。
   去年国庆节回菏泽,母亲半真半假地嗔道:你总是回来给你爸过生日,没有给我过一个生日。
   母亲说的是事实。父亲的生日在农历六月,母亲的生日在农历正月。企业抓得紧,班上事儿多,总请假也不好意思,于是,每年紧紧巴巴地挤出时间给父亲过了生日,母亲的生日就没法赶回山东陪老人过了,每次只能打个电话,或者寄点儿钱略表心意。心里一直觉得亏欠母亲。母亲往往是为家庭默默奉献最多的那个人,也常常是那个将自己的要求和愿望一次次话到嘴边却又压回去的那个人。
   希望生日时儿女能够聚齐了吃一顿团圆饭,对一个作母亲的人来说,这不算多么奢侈的要求,或者说,这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要求;只是由于我一直在山西工作,这对母亲竟然成了一种奢望。当母亲说出这句话时,五味杂陈之下,我立即表态:下一个生日,无论如何我一定赶回来陪母亲。
   戊戌年正月回山东省亲,给七十四岁的老母亲过生日,被我们认真地列入了家庭的活动日程表。临近春节,离回家的日子越来越近了,爱人专程去运城对他的座驾进行了一番仔细保养,又更换了两个前轮胎,做好了大年初三回山东的准备。
   不料,一个突发情况让我们不得不改变计划。腊月廿八,我们回到乡下老家,得知婆婆因为突发面部抽搐、言语不能自主住进了医院,医院诊断为轻度脑梗。幸亏发现、治疗比较及时,婆婆语言、行动功能很快恢复正常,医生建议输液治疗。既要陪护病人又要处理班上的事,爱人整天奔忙于医院、老家及单位之间。望着爱人一脸的疲惫,我无奈地拨响了那个熟悉的号码。接电话的正是母亲。此前通电话总要议论几句回家的话题,让母亲等待了半年如今却要改变计划,我犹豫着不知怎么开口,嗫嚅道:“妈妈,有件事要和您商量一下,颖颖奶奶住院了……”听我简要介绍了情况,电话那头母亲的声音坚定且不容置疑:“你们不要跑了!我和你爸都挺好的,你们不要牵挂,抓紧给颖颖奶奶看病要紧!”
   初九,婆婆办理了出院手续,催我赶紧回山东。正月十一,阳光正好,我兴冲冲坐上了从永济开往菏泽的大巴,行驶八九个小时后,迎接我的正是亲人们的一张张笑脸,入耳的正是那再亲切不过的乡音。
   晚上和母亲同睡一张大床,这对小学就离开母亲的我来说,也是一种久违的感觉。母亲担心她睡觉有时打呼噜,会影响到我;我睡眠一向浅,再加上换地方,也担心休息不好。不料几日下来,情况大出预料。母亲说,她以前上床后往往左思右想结果常常失眠,现在怕影响我躺下就睡,睡得比往常都好;我也不再熬夜到十一点,天天九点睡觉、七点起床,完全一个老年人的作息时间表,竟然也睡得着。我和母亲一致的结论是:两个人睡比一个人睡还好。
   弟弟给母亲订做了生日蛋糕,特意嘱咐店家在蛋糕上加了几个字:“不忘养育恩。”聚餐的地点是在市区的一家生态园,包间里的餐桌可以容纳二十人,包间里靠墙摆放的古色古香的条几、八仙桌以及墙上悬挂的中国山水中堂画轴,很像老家的家具摆设。餐桌上的移动音响播放出熟悉的旋律,一家人打着节拍唱起生日快乐歌。我想张口唱,嗓子眼儿却像被堵上了东西。轮到我给爸妈敬酒时,我端起酒杯说:以后爸妈的每个生日,我都会尽量赶回来。
   希望年年如今日。
   真的不想再错过爸妈的任何一个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