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悦读汇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3月13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年轻人别急着谈梦想

□陶瓷兔子
   他一直有一个骑行环游中国的梦想,从大三开始就积极在各大平台网站上联络驴友,可就在准备出发的当口,他实习的公司正好赶上业务增长的繁忙期,每天连按时下班都是奢望,更别说请几个月的长假。
   他的经理也说得直白:“你可以走,但肯定回不来,这个岗位多少个应届生在竞争,怎么可能一直留到你旅游完了再来做。”他迫于囊中羞涩,只好继续乖乖地打卡、上班、加班。
   他跟我抱怨说:“这个社会一点也不鼓励年轻人追求梦想、体验生活。”
   我被他奇怪的逻辑逗笑了,回复他说:“社会不帮你实现,你可以自己帮自己实现啊,比如大学四年做点兼职挣些钱来充当旅费,比如好好培养一些技能让自己鹤立鸡群,或者练出一口巧舌如簧忽悠得老板坚信那个职位非你不可,这不都是曲线救国的方式吗?”
   他显然从未考虑过这些,半晌才悻悻地回复一句:“你说的这些太现实了。唉,旅游可是我心心念念的梦想,谁会考虑别的小事。”
   我懂他的言下之意——因为那是梦想,所以它必须是清高的,必须是纯白的,必须是不沾染世俗红尘的,最好配上风月下酒,成为一生不朽的追求。
   可是,少年啊,你连资本都没有,又要怎么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呢?我们都不是被主角光环笼罩的幸运儿,吃喝住行,门票车费,都要靠真金白银去换的。你能负担得起的才叫梦想,否则那不过是人生的负累。
   梦想很珍贵,需要心力、毅力、自制力,需要真金白银。你什么都不懂,什么都没想过,你那些想法才不叫梦想,不过是逃避现实的幻想症。
   你终将走向星辰大海的漫漫征途,但前提是,你得先跨过门前的那道臭水沟。别那么急着把梦想挂在嘴边。
   多赚点钱,不辜负每一天,尽力去活得丰富且迷人,这才是实现梦想的最佳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