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悦读汇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3月13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婚姻如袜

□邓荣河
   婚姻如鞋,合适最重要。这个观点已经被大多数人所接受。其实,很多时候,婚姻更像是一双袜子。
   一双脚舒服不舒服,固然与鞋子有关,但与袜子也有密切关系。光脚穿鞋子,不仅仅是美观的问题,也会直接影响着脚的舒适度。有点生活常识的人都知道,光脚走短途,会硌脚,会令我们的脚板感到不舒服;走长途,会磨出血泡。而穿上一双舒适度适中的袜子,会大大减少脚与鞋之间的摩擦,会大大减轻长途跋涉时的脚痛。
   有些时候,一双袜子质量的好孬,会直接影响着你的心情。质量差的,甚至穿不上一天就会露脚趾头或脚后跟。假若有皮鞋或休闲鞋、运动鞋为你遮挡,你也许还能在世人面前保持住那份自尊。假若你恰好是穿着凉鞋或拖鞋,破了洞的袜子往往会令你很是难堪,甚至感到有点无地自容的味道。这点,颇类似于我们婚姻中那些不愿意示人但又偏偏让人瞅见的家丑。而质量上乘的袜子,往往不仅仅会给脚带来自信,同时也会令我们的内心充盈——敢于在所有的道路上昂着头大步向前。
   当然,无论啥样的袜子,定时洗涮都是必须的。要知道,臭袜子往往带来的是臭心情、臭品位。不光自己遭罪,形象受影响,对于别人来说也是一种不舒服的观感。这就像我们的婚姻,很多时候需要常洗常新,需要我们及时地洗去情感的灰尘与渍垢。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即使不能保持初恋时的那份新鲜,起码拥有一份不会蒙尘的情感。
   鞋子有左右脚之分,而袜子没有,可以左右通穿。从某种意义上讲,在婚姻中能够很快地进入角色,且很快地适应彼此,这是和谐的基础,亦是家庭幸福的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