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看菏泽要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4月12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2]

菏泽高铁站建在定陶陈集“桶子河村”

京九高铁、鲁南高铁两线并站建设,这里将崛起一座商铁新城
本报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昨日从市规划局获悉,菏泽高铁站规划选址确定,京九线和鲁南线将并站在定陶区陈集镇桶子河村附近。目前,鲁南、京九高铁菏泽段经过踏勘、站房评审、可研评审等复杂过程,现进入线路设计阶段,京九线正在做设计,鲁南线施工图设计已经结束,将于近期开工建设。
   桶子河村东临日兰高速、北郑线,南临万福河,距离菏泽机场16KM、菏泽火车站7KM,市区通往菏泽高铁站可经广州路北郑线路口东转,直接驶向高铁站。菏泽高铁站预选址位于京九高铁、鲁南高铁两条高铁线路交会处,同时在菏泽的区位版图中,选址基本位于菏泽正中,兼顾到了各个县区居民的出行方便。
   目前,在高铁站选址处,大多为低矮的民房和耕地。据了解,此处现有居民300余户,1000余人。《菏泽市高铁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正在设计完善中,根据规划,这里将崛起一座高铁新城。
   菏泽高铁站规模如何?根据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发布的《新建鲁南高速铁路曲阜南站等8座客站建筑概念设计方案征集信息公告》,菏泽将设立郓城站、郓城南站、菏泽站、曹县西站等4个站点,菏泽站规模为3台7线、建筑规模60000平方米,菏泽高铁站将是目前菏泽火车站的近4倍。
   京九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被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港(台)通道的一部分,途经河北、山东和河南三省,菏泽境内长145.53km,设郓城站、郓城南站、菏泽站、曹县西站等4个站点。鲁南快速铁路客运通道曲阜经菏泽至兰考段。该线路分为菏泽至曲阜段和菏泽至兰考段。菏泽至曲阜段东接京沪高铁上的曲阜东站,与鲁南高铁曲阜至临沂段贯通,西到菏泽高铁站,途经牡丹区、定陶区、郓城县和巨野县,并新建巨野北站、郓城南站和菏泽站,线路全长170.078公里,其中菏泽辖区内81.3公里。菏泽至兰考段是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向西南方向的延伸,途经牡丹区、定陶区、曹县和东明县,在兰考南站与郑徐客专接轨,新设庄寨站,线路全长75.757公里,其中菏泽辖区内线路全长35.162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