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魅力菏泽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5月16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5]
破题新旧动能转换

沙土镇探索实践“加减乘除”法

食品加工和板材加工产业,一直是牡丹区沙土镇的支柱产业。去年,为持续做好环保工作,该镇相继取缔了板材加工厂,对食品加工企业也进行了停产或限产。该镇探索实践以“赋能产业、模式创新、产业开发、效益倍增”为理念的“加减乘除”法实现了破题,加速了新旧动能转换。
  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冠通热力公司位于沙土镇板材产业园区,生产的清洁能源正源源不断通过供热管道输送到周边36家板材企业。“公司每年可生产120万吨蒸汽,实现产值3.5亿元,将有效解决沙土镇北部200余家板材企业淘汰10吨以下燃煤锅炉后无安全、便捷、廉价热能可用的问题。”负责人贾先军说。
   沙土镇企业的转型升级,既有制造业、加工业企业的蓬勃发展,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新医药项目落户。在光伏产业园内,1200亩的 “光伏发电+牡丹种植”项目已实现40兆瓦并网发电,1000亩太阳能板下牡丹种植综合开发项目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200亩废弃窑坑正培育冬虫夏草。
  减产能腾挪新空间
   沙土镇去年取缔了124家食品加工和板材加工企业,204个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重点在淘汰落后产能、盘活闲置土地和僵尸企业等方面寻求了突破。
   恒通热力、冠通供热两个项目的落地建设,不但解决了食品、板材企业拆除锅炉后无热能可用的问题,而且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突破产业发展瓶颈。
   佳美、沙土食品、裕华食品3家企业实现了超低达标排放;今月食品、恩泽新型材料、科安能源、冠通供热4个过亿元项目通过“腾笼换鸟”建设,盘活土地180余亩。
  乘科技力加速转换
   沙土镇党委书记田坤阳介绍,通过与省派“第一书记”后方单位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积极整合扶贫资金760万元,建设了占地500亩的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基地,引进寿光最新果蔬种植技术,打造以特色果蔬种植为主、观光旅游为辅的产业集群。
   在沙土镇南北两个扶贫基地产业园区内,正规划建设的农科驿站,为脱贫攻坚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
   落地建设的牧原生态养殖项目,聚焦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养殖、沼肥、生态农业”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除去制约发展因素
   今年以来,沙土镇通过实行领导干部帮扶企业、推进项目包保责任制,确保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去除企业发展的制约和障碍因素。该镇成立58个规模企业包保工作组和23个重点项目指挥部。
   据沙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效坤介绍,该镇通过完善“四级网格”监管体系,经常组织对已取缔的燃煤小锅炉、禁养区内养殖场、河道排污口等进行“回头看”,定期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目前,沙土一日游项目正在规划建设中,沙土战役纪念馆改造项目即将完成,房庄生态产业园项目有序推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已在沙土镇落地生根。通讯员 李 婷 石 帅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