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看菏泽要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6月14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2]

厉害了!菏泽七县都将建机场

东明2023年-2025年新建,其他六县2026-2035年新建
本报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武 霈) 6月12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山东省民用机场布局规划的通知》。根据总体布局,2035年,全省运输机场将达16个,其中包括我市正在批复中的运输机场牡丹机场;同时新增88个通用机场,包括我市东明、郓城、鄄城、单县、曹县、巨野、成武七县新建机场。
   目前,我省有9个运输机场。我省人口数量位居全国第二、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三,而2017年机场旅客吞吐量仅排名全国第七,货邮吞吐量排名全国第十,运输机场服务能力与人口、经济地位不相匹配。而且,通用机场建设缓慢,每万平方公里个数仅相当于美国的1/54、德国的1/38、巴西的1/8、加拿大的1/4,整体规模远不能满足发展需要,难以发挥对产业的支撑和培育功能。
   根据布局规划,到2022年,我省民用机场将达52个,其中运输机场12个(新增3个),包括新建的运输机场菏泽牡丹机场。
   到2035年,全省民用机场达110个,其中运输机场16个(新增7个),A1、A2级和B类通用机场94个(新增88个)。东明县将于2023年-2025年新增A1级通用机场,郓城、鄄城、单县、曹县、巨野、成武六县将于2026-2035年新增A2级通用机场。
  通用机场和运输机场啥区别
   民用机场分为通用机场和运输机场。
   通用机场在功能定位上有别于运输机场。A1级通用机场是通用航空业发展综合性机场,提供通用航空器试飞、本场训练、停场过夜、加油、航行情报、维修、托管服务,具有较好的短途运输保障功能;是航空制造业和通用航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基础保障设施,是通航小镇、国家级通用航空示范基地和综合产业示
   范区的主要基地机场。A2级
   通用机场提供民用航空器停
   场、过夜、加油等保障服务,为航空制造业、通用航空运营、航空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发展提供支撑,是通航小镇、通用航空产业园区、通用航空示范基地等的主要基地机场。
   通用机场承担了更多其他飞行任务,比如飞行员培训、空中巡查、空中测绘、气象探测、防林护林、喷洒农药等作业飞行,以及应急救援、商务包机、空中摄影、景点观光、空中表演、私人飞行、短途运输、航空运动等。
   目前因为通用机场太少,导致一些通航飞行占用了民用机场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