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悦读汇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27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高龄之趣

□莫小米
   一个75岁老人,生活极有规律,不抽烟喝酒,不在外过夜,每天去医生处报到,洗澡绝不超过15分钟……
   却有人声称要将他送养老院,不是别人,是他父亲。
   102岁的父亲正好与儿子相反,冰箱里塞满蛋糕甜品,每天穿着鲜艳的衣裳四处游逛,爱与陌生人聊天,尤其是漂亮女士。他嫌儿子的生活死气沉沉太无趣,所以要送他去养老院。
   儿子不愿意。那好,老爷子说,你要完成几个任务:第一,给去世的妻子写一封情书;第二,找理由把你的医生骂一顿,并远离他;第三,扔掉那条用了60年的旧毛毯……
   这对有趣的父与子,来自印度电影《102岁不落伍》。现实生活中,高龄之趣亦多多。
   浙江有个76岁老奶奶,个儿不足1.5米,爱打篮球。恰好租住在某大学的宿舍,就瞅空到学校篮球场去练习。有天一个女学生看书间歇,望向窗外球场,看到一个佝偻着背的老婆婆在投篮,居然百投百中,看呆了。
   不光篮球,4000米跑、双杠、爬竿,样样精通,简直是运动达人。5米高的竿子,手脚并用,噌噌上了竿顶。
   老奶奶经济不宽裕,但舍得花好几百元买一个牛皮篮球。篮球是她最大的宝贝,出门夹在腋下,酷帅。
   美国老奶奶93岁,跟曾孙聊天时,听说即将举办的校园舞会上,曾孙找不到舞伴,便欣然自荐,还说自己有可赴舞会的裙子。曾孙可没把她的话当玩笑,当即向祖母发出正式邀请。
   那天,着湖蓝色大摆裙的曾祖母在75年后,再次重登高中舞会,旋转旋转,令人瞩目。
   高中舞会算什么?不妨做个真正的高中生。96岁的墨西哥老奶奶进入课堂时,身穿校服——白色马球衫配黑裙子,套一件粉色毛衣,惊艳。
   她家境贫困,小时因帮家里种地而没能上学。成年在市场卖鸡肉,结过两次婚,有6名子女。92岁时她报名参加成人扫盲班,花4年时间修完小学和初中课程,现在终于成了高中生,她希望自己在100岁前高中毕业。“我可以给我的男朋友们写信啦。”
   还有一对中国老奶奶显然更像是小女孩,两人结伴去探亲,一路有说有笑,下了火车站,却为先去哪个亲戚家争起来,结果任性的妹妹转身就走,而姐姐的身份证、车票都在妹妹包里。姐姐急哭,幸好热心人相助,有惊无险。
   这对姐妹,一个80岁,一个9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