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悦读汇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27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不凑合

□乔兆军
   去南方看女儿,遇见了打工的敏,她租住在两间简陋居室里,破损的墙面贴上了精美的墙纸,焕然一新。几件旧家具也进行了翻新喷漆,色彩淡雅,给人一种舒适的安宁感。窗台上有一盆吊兰,绿意盎然。敏说人生不凑合,每一天都是新的,要将简单的日子过得细致而温馨。
   只要真诚地善待生活,生活也必然回报你美丽。不凑合还是一种对艺术的恭敬,是一种严谨负责的态度,一种博雅的情怀,一种静水深流的境界。
   有位著名画家应朋友请求创作一幅松树图,谁知,松树图只画了主干,画家便患了病。后来虽有好转,但画家思虑再三,并没有接着完成这幅画,他解释道:“手腕没力,我怕画不好。”家人劝他随便画一幅算了,画家严肃地说:“我若随便画了送去,他嘴上不说,但我怕他心里觉得我是在应付,更怕松树骂我啊。”
   人生怕凑合,一凑合,丢了原则,自我迁就,心气没了,也就颓废潦倒了。一旦凑合惯了,积重难返,很难回到从前。
   我有一个朋友,常说自己年龄不小了,随便找个人嫁了算了。其实也没有多老,只是感情受了点小伤,才到了尴尬的年纪。后来闪婚,结果“遇人不淑”,又很快闪离了。面对失败的婚姻,朋友总结说:如果还没有遇到那个对的人,就不要草率结婚。可以等,可以去追求,但不可以凑合。否则,不仅是辜负了爱情,更是辜负了自己。
   不凑合,是一种人生态度。困顿时不失志,顺遂时不张狂,诚心诚意对待每个人、每件事、每一天。不凑合,是一种郑重、一种认真、一种韧性。不在原则上让步,不在标准上降低,不因攀比而忘记原则,不因寂寞而迷失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