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悦读汇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27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精粹短文

Jingcuiduanwen
智者和愚者
  □隐地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但不管人多人少,中国人或外国人,老人或小孩,男人或女人,只要是人——都一样的。有人能自我管理,有人不能;有人会反省,有人从来不会。所以世上的人,其实只有两种:有人懂得怎么活、如何活,命运操纵在自己手里。有人刚好相反,他只是活着,不知活着为何?糊涂一生,莫名其妙地来到人间,又莫名其妙地离开人间。
   这就是智者和愚者的区别。其实,有谁生下来就是智者?人两手空空来到世上,每个人都一无所有,然而只要肯学习,不停地学习,我们就会从愚者逐渐移向智者。
  
  不走寻常路
  □林赶秋
   人生的大框架是重复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三餐一眠,按部就班,天天如此,由少壮直到衰亡。
   但至少人生的路是可以选择的。我厌恶重复,喜欢尝鲜创新,即使有一些失误,或是没有获得成功,也没什么。我希望自己的轨迹不那么规律,朝着陌生处,就这么“旁逸斜出”下去。
  
  美 景
  □长歌笃行
   看见满树红豆,好奇,打开手机用形色软件一查:南天竹。立马选角度,拍了几张。转身欲走,一个镜头出现在我眼前:满脸欢喜正在拍照的我自己——是位喜欢摄影的老人抓拍的。
   看着镜头里的自己,心儿蓦地柔软了。我突然很疼爱相机里的那个自己。也就是在那一刻,觉得老人像菩萨,他按下快门的手神奇地抚去了我内心因长相而沉淀经年的自卑。照片好像提示我:长得丑点也不打紧啊。瞧,美好的姿态不也自成风景?
   你在欣赏美的时候,自己也成了美景的一部分……想起卞之琳的《断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