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快乐新闻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27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C4]

创造力作文课,让小记者体验写作乐趣

本报讯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艾慧丽)11月23日和25日,牡丹晚报小记者中心分别在牡丹区第二实验小学和巨野南关小学、巨野人民路小学开展了三场创造力作文课,作文课上,牡丹晚报小记者济济一堂,体验了创造力作文课的独特魅力。
   23日下午整,区二实小的小记者们来到宽敞明亮的综合教室上课,首先做游戏"击鼓传花"。同学们被分成两个队,一位同学眼睛蒙上,手里拿着一个小锤子敲击课桌,一只花从另一位同学手中开始向下一位同学传递。当敲击声停止时,手里拿花的同学则要表演一个小节目。有的同学表演了猜谜语,有的让出了个脑筋急转弯……几个节目下来,教室里的气氛几乎沸腾。然后同学们分为两组,老师开始针对刚才的游戏提问题,各队队员为了给自己的队加分,争相回答,七嘴八舌,不一会儿功夫,大家就将刚才游戏的过程从语言、动作、神态等方面详细表述了一遍。
   25日巨野的两场课上,老师从如何发现游戏中的重点人物;怎样采用多种描写手法,写出人物的个性:拟题目;列写作提纲等方面进行引导和提问。并给两个小组进行打分,在两个队分数不相上下的情况下,老师宣布讨论结束,开始进入写作过程,只见孩子们立刻安静下来,刷刷刷开始写作文,短短半个小时,一篇完整的作文就呈现出来。
   这是牡丹晚报小记者中心专门为小记者开设的创造力作文课,老师上课所用的教学法就是独创的 “八步作文教学法”,就是创造力作文独创的“八步作文教学法”激、题、引、练、学、评、放、收。
   “我原来特别害怕写作文,没东西可写,硬着头皮编造。这回知道了先体验后写作,就觉得可写的东西特别多了。很快就写完了。特别喜欢这样的写作课。”一名小记者地说。下课后,同学们都特别地兴奋,期待下一节课的到来。
   据了解,创造力作文是牡丹晚报小记者中心引进的独特的写作课程,由教育部“创造力作文”课题组,“体验式研究”课题组联合研发,对于小学生作文兴趣的培养,作文水平的提高有非常大的帮助。
   自本学期开始,小记者中心相继在牡丹区第二小学、南苑小学、北苑小学、牡丹区四小、牡丹区第二实验小学中华西路小学等相继开展了 “创造力作文”进校园活动,下一步将逐步对其他学校小记者进行写作的培训,让孩子们不再惧怕写作,爱上写作,提高写作水平,从而学好语文,全面成长。
   11月24日下午,小记者中心特邀请菏泽学院副教授、正面管教家长讲师郭翠英(樱桃)在市图书馆为小记者家长讲述“父母如何做到和善而坚定的养育孩子”主题讲座。郭翠英用身边实例为家长们开始讲解,让在场家长分享自己的困惑,并让家长们扮演家长、孩子等不同角色亲自体验。通过讲座,家长们充分认识到和善与坚定并行的重要性,既要表达对孩子的尊重又要对自己对情形的尊重,让自己与孩子保持连接,在同一个频道上。正面管教的好家长就是找到一种适合自己家庭实际情况的方式,既不惩罚,也不骄纵,和善和坚定并行的养育方式。每周的家长教育讲座越来越受到家长的追捧。 文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