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魅力牡丹区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2月05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5]

朱庄村打造美丽乡村

在牡丹区李村镇朱庄村的小公园里,凉亭典雅、长廊蜿蜒、绿植葱翠,几个孩子在这里的玩具城堡中快乐玩耍,呈现出一幅美丽温馨的画面。而现在这个设施齐全的小公园,在一年前还是一片堆满砖头瓦块的村头荒。
   “以前,村里环境特别差,一到下雨天,村里都是泥路,走都不好走。”朱庄村党支部书记秦华堂说,该村基础较为薄弱,村集体经济比较落后。自从2017年2月省派第一书记夏鹏进驻该村之后,朱庄村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发展特色产业,仅仅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如今的朱庄村,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路两旁的文化墙让整个村庄充满浓郁的文化气息,道路两旁的柿子树和月季高低搭配、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宁静又美丽的乡村画卷。同时,该村还着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在村里修建了文化广场、农村书屋,组建了秧歌队和广场舞队,每个自然村都新建了健身广场,累计面积2250平方米。
   在秦华堂看来,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提升了村庄 “颜值”,更提升了村民精气神。“村里赌博的人少了,吵架的人少了,家庭和睦了,村民有空就上农家书屋看看书、上广场上跳跳舞,既能健身又增进了邻里关系。”
   目前,朱庄村已经建成口袋公园2处,整治坑塘1处,新装监控设备5套30个摄像头并与派出所联网,实现了村庄出入口全面覆盖,栽植绿化树苗4万株左右,粉刷墙体和文化墙约2万平方米,村庄人居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通讯员 蒋 硕 林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