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专题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1月11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4]

孙冬梅:不断挑战,不断收获惊喜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德高
   孙冬梅是市游泳运动协会秘书长,一直致力于菏泽游泳事业的发展,多年坚持以预防溺水为主题的公益活动。
   “挑战极限是对大自然的致敬,更是战胜自我。”这是孙冬梅常说的一句话。
   2018年对于孙冬梅来说是她人生经历中比较丰富多彩的一年,成为完成两次挑战琼州海峡、一次挑战马六甲海峡的菏泽第一人。
   经过近一年的刻苦训练和积极准备,2018年5月25日,孙冬梅成为首位挑战琼州海峡的菏泽人。
   琼州海峡地处广东省雷州半岛与海南省之间,是中国三大海峡之一,南北最大宽度39.5公里。横渡琼州海峡成为公开水域游泳人士挑战的一个极限目标,有人把游泳横渡琼州海峡与登山者攀登珠峰的难度作类比,理由是目前登顶珠峰的有2000多人,而国内外有记载的横渡过琼州海峡者不过340余人。虽然知道挑战琼州海峡是很危险的事情,但孙冬梅还是渴望能挑战一下。
   2017年5月,孙冬梅悄悄网上报名参加横渡琼州海峡活动,报名成功后,她因紧张双手手心都出了汗。
   2018年5月25日,孙冬梅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她用时8小时成功横渡琼州海峡,成为菏泽横渡琼州海峡的第一人,也是山东省第二位横渡琼州海峡的女勇士。
   看似文弱的孙冬梅,骨子里有种不服输敢于挑战的精神。成功横渡琼州海峡后,她就有了往返横渡琼州海峡的打算。2018年8月4日,孙冬梅又实现了自己的突破,成功往返横渡琼州海峡,成为世界上第二位成功往返横渡琼州海峡的女子。
   而就在大家认为孙冬梅会“消停”一段时间时,她又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挑战横渡马六甲海峡。
   2018年9月2日,“2018第四届马六甲海峡槟威竞渡赛”成功举办,孙冬梅于当日8时16分下水,11时12分到达终点,克服重重困难,勇夺女子四十岁以上组别第一名。
   “在大海中游泳除了要应对恶劣的天气海浪外,还有应付水母的侵袭。”孙冬梅说,她的每次挑战水母都会来 “捣乱”,身上被水母蜇得又疼又痒,好在坚持游完了全程。
   连续三次进行海峡挑战,家人没少为孙冬梅担心,她现在暂时把精力放在了陪伴家人身上。“市游泳运动协会2018年度工作总结大会马上召开,还要部署2019年度的工作安排。”孙冬梅说,接下来她将继续做好救生员和指导员游泳培训工作,为减少溺水事件的发生而努力。
   “我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游泳运动,激励更多的人参与到游泳运动健身中来。”聊起未来的打算,孙冬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