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看菏泽民生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1月11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6]

“收费大妈”卷土重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淑娅 亚雯
   近日,家住牡丹区的吴女士拨打本报热线电话称,她去牡丹商业广场逛街,停车时被两三个老太太围着,要收取10元停车费,却没有任何收费凭证。无独有偶,家住市长江路的牛先生去市立医院看病,当他开车行至市曹州路时,也被三四名老太太围着索要停车费。“为啥‘收费大妈’屡禁不止啊?原本是公共场所,她们却随意圈占、要钱,不交钱就不能停车,我感觉太不合理了。”牛先生说。
   1月9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就此展开调查采访。
  “按照规定”收停车费,步行街“收费大妈”底气足
   “我前两天去牡丹商业广场逛街,当时车挺多,我看到有一个地方被铁栏杆围着,里面停有车辆,还有不少空位,就把车停进去了。不料刚停下,一个年纪大点的妇女就朝我走来,让我交10元停车费,我问有没有收据,她说没有。”吴女士说,既然要收费为何没有收据?她觉得不合理,但对方说只要不交费,就不能停车。无奈之下,吴女士只得交费。
   1月9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牡丹商业广场,发现紧挨着市东方红大街有一个被铁栏杆围着的空地,里面已经停了几辆车,还有七八名妇女。见记者将车开进,一名包裹严实的妇女就走过来,要10元停车费;而当记者向她索要收据时,她说:“我没收据,我们是有公司管理的,你如果不愿交钱,就不能把车停在这里。我们都是按照规定要停车费的,这里有收费标准。”按照这名妇女的提示,记者看到确实有一个标注着收费标准的牌子悬挂在停车场内。
   其间,有三辆车驶入停车场,都交了10元停车费。“这里停车太难了,我们转了一圈,别处都没有空停车位,只能把车停在这了。”来逛街的刘先生无奈地说。
   随后,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步行街华通物业有限公司经理李女士。她告诉记者,牡丹商业广场在初建时就规划了这片停车场。“我们这个停车场的收费标准,是经物价局定价的,不存在随意喊价的问题。”李女士告诉记者,停车场的收费员也有专人负责管理,如果遇到乱加价的情况,收费员也会受到相应的惩罚。
   既然是合理收费,为何没有收据呢?针对这一问题,李女士解释,牡丹商业广场于2003年建成,目前在广场收费的工作人员便是停车场初建成时所聘用的工作人员。2004年,公司经过改制,物业公司不再为停车场看守人员发放工资,由看守人员在停车场自行收费,自负盈亏,所以没有收据。
  “不想停这不强求”,市立医院“收费大妈”好脾气
   无独有偶,市民牛先生也遭遇了“收费大妈”。
   “在市立医院北门,就是市曹州路附近,有不少收费大妈又开始收费了,只要停车就得交10元停车费,不论时间;而且只要你开车靠近,她们就拍手让你停,同样也没有任何收据。”牛先生无奈地说,由于市立医院停车难,自己又赶时间看病,所以只能交上10块钱停车。
   1月9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又来到菏泽市立医院北门,看到进入该院的车辆已经排成长龙,有些人等不及,想将车停在路边,但路沿石以上的地方都被大妈“占领”,且需要交10元停车费。这些收费大妈年龄偏大一些,据了解,她们都是附近的居民。
   “我们来收停车费都是自发的,不属于任何单位,也没有收据。你将车停在这,我们给你看着,10块钱能停一整天,而且还不用担心汽车被划伤。”收费大妈笑着说。
   据悉,市立医院设置了可容纳1000辆车的停车场,收费标准为第一个小时免费;超过一小时后,小型车每小时2元,大、中型车每小时3元。
   记者看到有位女士将车停在了市曹州路市立医院附近,收费大妈就过去收钱。“现在不让随便收钱你们不知道吗?查那么严还收钱?你们这是违法行为!”该女士严肃地说道。而收费大妈听到后,什么都没说,就走了。
   据了解,在市立医院门口私收停车费的老人约有十几位,老年女性居多,均为附近居民,他们往往不到7点就到医院门口收费,直到下午5点30分左右才回家。
   “我们不强求,你要是不想停这,可以停东边桥上,那里交警刚查完车,现在可以停。”收取停车费的大妈告诉记者,她们是自发来医院门口收费的,往往三四个人一组,收取的停车费平分。
  “收费大妈”为何屡禁不止?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早在2017年12月11日,牡丹区政府就组织菏泽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支队牡丹区大队、牡丹区城镇综合执法大队和牡丹公安干警,对市立医院违法圈地的“收费大妈”进行集中治理。当天的联合执法行动中,共有8名违规收费人员被控制并移交公安机关,由公安机关进行说服教育,通知其所在社区予以劝导。为何在如此严密的集中治理下,还有“收费大妈”圈地收钱呢?
   随后,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与菏泽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支队牡丹区大队大队长胡西全取得联系。他表示,关于治理“收费大妈”的事,已经多次和市公安局探讨,一直没有协商出合适的治理办法。
   “‘收费大妈’收的停车费也不算高,达不到拘留她们的程度,我们只能规劝,并进行教育,但收效甚微。”胡西全无奈地说。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升,菏泽汽车保有量飞速增长,开车就医也成为普遍现象,但是市立医院停车位缺乏、供需失衡,是导致停车难的主要原因。要破解市立医院门口“收费大妈”难题,关键要解决市民停车难的问题,市立医院应增加停车位尽量满足就诊市民的停车需求,同时执法部门应该加大巡查力度,对“收费大妈”严加治理。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彻底根治市立医院附近停车乱收费现象,给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