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看菏泽城事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1月11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8]

“110”一年接警146万次有效警情不足两成

1月10日是“110宣传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先后走进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市公安局牡丹分局西城派出所,了解一线110民警的苦与乐。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无效警情依然困扰着“110”,一年146.8万次的接警电话中,只有28.6万起有效警情,占比不足两成。
   菏泽在全省率先实现视频报警
   走进市公安局指挥大厅,一块巨大的屏幕引人注目。两侧的屏幕上,显示着城区多个高空监控摄像头拍摄的实时画面;中间的主屏幕上,显示着菏泽市公安局一站式指挥调度平台主页面,各种信息一目了然。
   屏幕前,端坐着一排接警员,市民拨打110,首先由她们接听,并根据具体情况将警情派发到相应的派出所。记者注意到,这几位接警员异常忙碌,不断重复着接听电话、问明情况、派发警情的动作。
   然而,她们之中最左侧的接警员却不用接电话,而是时不时地使用键盘打字。这位接警员告诉记者,她负责的是网络接警。市民通过短信、微信、视频等方式报警时,就要通过她来派发警情。
   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徐彦介绍,我市去年9月份在全省率先建成并运行微信视频报警平台,实现了报警人与接警员的音视频及文字的实时交流,方便群众在一些不方便接打电话的场景下报警。在处警过程中,公安机关可以通过实时视频通信掌控现场情况,同步引导报警群众正确应对,控制事态发展,做出最正确的响应和处理。
   据介绍,进入视频报警系统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通过微信搜索“菏泽110报警”小程序进入到报警界面;第二种进入方式是微信搜索并关注 “菏泽公安”公众号,点击主页面下方菜单栏中间位置“微信报警”进入报警页面。
  无效警情占多数
   “我们派出所一年接处警8000多起,平均每天20多起,就靠几名民警带着辅警连轴转,怎么能不累?”说起派出所110民警的接处警工作,市公安局牡丹分局西城派出所所长李富国对一线民警的“心疼”溢于言表。
   李富国介绍,该派出所辖区内有11所学校、2家较大的医院,还有几个专业市场,1万多家商户,以及29个小区,各类警情错综复杂,值班民警要一直紧绷着神经,应对随时而来的警情。
   李富国坦言,其实,最让民警感到累的并非身体上的累,而是处置大量非警务类警情“无功而返”时带来的“心累”。据他介绍,西城派出所去年8000多起警情中,有70%是非警务类警情。
   “群众拨打了110,说明他们对我们信任,我们不能不出警……”李富国说,大多数警情已经超出了他们的职权范围,他们也只能建议群众去相应的部门办理。“处置这样的非警务类警情,其实我们对群众的实际帮助并不大,毕竟相对应的部门处置起来更专业,能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李富国表示.
   据徐彦介绍,2018年,全市共接110报警电话146.8万次,有效警情仅28.6万起。
  “奇葩报警”匪夷所思
   无效警情超过八成,其中一些“奇葩报警”让人哭笑不得。
   2018年1月1日,牡丹区的李某报警称,自己的狗在前面跑着跑着不见了,想让警方“帮忙找找”。2018年5月1日,牡丹区的王某报警称,自己喝醉酒“找不到回家的路了”,让民警用警车送他回家;让民警哭笑不得的是,他们建议王某乘坐出租车,王某称“打的还得花钱”;民警建议王某通知家里人来接,王某又称“我不想麻烦家里人”……
   还有个别人谎报警情,将自己“送”进了拘留所。2018年3月29日,牡丹区一对夫妇因不想归还彩礼钱,报假警谎称被抢劫,结果双双被拘留;2018年9月4日,牡丹区李村镇一男子酒后和妻子吵架,因被妻子怼而心生不满,报假警称将妻子杀死藏床底下了,最后男子因报假警被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