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516期 第A4版:看菏泽社会

第A4版:看菏泽社会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5月16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4]

立交桥上摆花盆,安全成活率引关注

施工单位:多重措施保证花盆安全,滴灌系统确保花卉成活率
  • 立交桥上摆花盆,安全成活率引关注
  • 立交桥上摆花盆,安全成活率引关注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敏静 见习记者 云华
   4月份以来,菏泽丹阳立交桥护栏盆栽工程一直在有序进行(如图)。但进入夏季后,风雨天气频繁,有市民担心花盆被大风吹落砸伤行人,存在安全隐患,也有市民担心月季盆栽难以熬过酷暑考验、成活率低。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立交桥上安装的花箱采取了多重安全措施,不存在安全隐患;花箱内安装了滴灌系统,电脑控制浇水时间和浇水量,花期可延长至10月份。
  
  安全问题、花卉成活率,是市民最大的担忧
   5月15日9时许,在菏泽丹阳立交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发现,道路南侧的护栏盆栽施工完毕,道路北侧东段有数名工人正在从一辆卡车上搬运花盆。
   “花箱固定在桥栏杆上,安全吗?”菏泽陶然美的小区居民陈先生十分担心地说,立交桥附近小区密集,桥下菜市场沿街门市众多,人流量较大,很多市民每天都从立交桥下通行。
   居住在附近的张先生也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4月份护栏盆栽工程刚开展时,他与家人十分高兴,毕竟家门前多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令人赏心悦目。但一入5月,我市阴雨、大风天气频繁,尤其是两天前突然来袭的狂风天气,让他们感到担忧:“花盆会不会被暴风雨打落?别砸到桥下行人……”
   市民李女士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北方夏季时间长,30℃以上的高温天持续几个月,这些盆栽会不会两周后就被晒死?”
  
  多重措施保证安全,滴灌系统确保花卉成活率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获悉,自4月20日起,杭州赛石园林集团有限公司陆续在丹阳立交桥两侧摆放安吉拉月季,预计摆放3000余盆。目前,桥南侧已摆放完毕,北侧只剩最后的600米,正在紧张地推进,预计本周全部完工。
   “为保证花盆的安全,桥北侧的花盆摆放完毕后,我们进行最后一道工序。”杭州赛石园林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员周正辉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市民担心的花盆会被大风刮下来的情况基本不存在。
   据他介绍,桥体花卉的摆放经过了精心设计,按照设计方案,他们将在花箱和花盆中间进行焊接,将花盆与花箱牢牢地固定在一起,既能保证花盆的固定性,也能防止花盆丢失。
   针对市民担心的夏季月季成活率问题,周正辉答复道:“我们已经在花箱里安装了一套滴灌系统,工作人员每天通过电脑对浇水时间和水量进行控制。”据周正辉介绍,气温较高时,只需要浇足水,确保土壤的湿度,即可保证月季成活率。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该公司获悉,安吉拉月季花期较长,开花时间为每年4月至10月,且花色鲜艳,开花旺盛。根据相关经验,两年后,月季花枝逐渐长长,垂下护栏,花叶繁茂,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是,连日来,他们在巡查时发现,部分花盆丢失。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在立交桥上摆放鲜花是为了提升城市品位、美化城市形象,希望大家爱护公共财产,为菏泽的城市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