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516期 第A7版:看菏泽综合

第A7版:看菏泽综合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5月16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7]

李存文:枪林弹雨中的电话接线员

  • 李存文:枪林弹雨中的电话接线员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艳粉
   家住菏泽东方名城小区、91岁的李存文是一名老党员。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李存文已拥有70年党龄,当年曾在新疆原步兵第十团炮兵营任电话兵,获得三等功一次。那时,他经常辗转于各阵地间,在枪林弹雨中为部队接通电话线。
   昨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李存文的家中,听他讲述惊心动魄的电话接线故事。
  用生命架起信息桥梁
   1948年参军的李存文,是新疆原步兵第十团炮兵营的一名电话兵,当年他年仅14岁。
   1949年,15岁的李存文在执行任务中,因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同年9月,在班长的推荐下,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尽管距今已有70年,但是老人还清晰地记得入党的日子。“成为一名党员,思想更加进步,在工作中处处起到带头作用。”李存文自豪地说。
   李存文老人有一些耳背,记者采访时,基本都是他的老伴晁贵英和儿子在一旁帮忙“翻译”。
   李存文介绍,当时的电话兵就是架电话线,负责部队间的联络,传达命令、通知开会等,队伍不走,不能收线。
   李存文回忆说,有一次,他们班需要到前线推线滚子,目的是确保电话线到达目的地,并将电话顺利接通。当时因为电线较多,线滚子很重,他们班10个人一起执行任务。
   当时,天黑加之雪天路滑,他们在架线过程中遭遇到一小队敌人的袭击,情况危急,他们加快了速度,子弹在耳边穿梭。“有的战友牺牲了,有的负伤了,10个人的活,我们4个人扛了起来。”李存文说,为了电话能顺利接通,为部队架起信息桥梁,他们将自己的生命抛之脑后,最后顺利完成了任务。
  认真负责的生产队长
   战争结束后,李存文来到新疆原农业部队搞生产。1957年麦收时节,他回到了菏泽老家。
   采访中,李存文拿出了至今保存完好的退伍证书,上面清晰地记录着老人的部队名称、退伍时间以及担任职务。
   “因为多次搬家,很多老物件都丢失了,只留下了退伍证书。”由于在部队立下战功,又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刚回到菏泽老家,就被推选为生产队队长。
   “号召队员们深挖地,多上肥,粮食才能高产。”李存文说,因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不管是挖河、修路,还是干农活,他总是冲在最前头,充分发挥党员的积极带头作用。
   就拿挖河来说,身为负责人,李存文需要提前计划和安排好一切事务,例如:挖河进度、队员的吃住问题等。“提前安排好一切,我才能带领大家更好地完成任务。”李存文说,尽管当时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但在他的带领下,人心齐,干劲足。
  教育后代珍惜幸福生活
   李存文表示,不管在哪,不管什么时刻,都要记得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带头多干活、多付出,不在乎个人得失。采访中,周围的邻居都对李存文老人评价颇高。
   谈及现在的生活,李存文表示,十分满意,希望孩子们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