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516期 第A10版:悦读汇

第A10版:悦读汇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5月16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快乐之源

  • 快乐之源
□罗 兰
   人的情感需要经由多方面的途径去发抒。只有一条出路的话,会使你紧张,患得患失,反而容易受到打击。
   我发现有些人,他只有一个朋友,或只知道恋爱,而没有一点艺术上的爱好,也没有什么抱负,也不喜欢在生活中去寻找乐趣。于是,这一个朋友或爱人,就变成了他整个的世界。一旦他在这方面遭受了打击,他就觉得整个世界都已崩溃,再也找不到一点光明和希望。
   我也发现,另外有一些人,尽管他们在交友恋爱的时候很认真,但是,当他在这方面不顺利的时候,他会很快地把握住他的事业或他的爱好,把精神转移到另一个方向去。这样,他不但顺利地渡过了友情上的逆境,而且还往往因此而激发出他的潜力,促成了他事业上的成功。
   我们应该多给自己安排几个生命力的泉源。当这边的泉源枯竭了,或遭遇故障时,你可以还有别的泉源。
   这样,不但生活中多有一些乐趣,而且由于我们储备了足够的应变力量,心理上自然觉得轻松。心理上一轻松,对友情或爱情就不致过于固执与苛求。而正因为你对友情与爱情不固执,不苛求,在友情与爱情上成功的机会反而多了。
   再说,所谓知音,本来就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在你遇不到他的时候,你想求也求不来,你痛苦也没有用。当然,你更不必抱怨人间冷酷无情,也不必自鸣孤高,与世隔离。
   人与人之间,心灵上的一点契合是很微妙的事。所以有人用“磁力感应”或“缘分”来解释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或友谊。
   当你们互相了解的时候,就是互相了解,当你们彼此看不顺眼的时候,就是看不顺眼,要找出其间具体的理由,也许是很困难的。
   也就因为如此,我才劝你不要把所谓的知音,列为人生必不可少的项目。有它,你固然很幸运,没有它,也并非上天待你不公。
   想开一点,看淡一点,多给自己找点寄托,好好为自己安排一些理想或生活的目标。那时,你会觉得你即使没有知音,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