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516期 第A10版:悦读汇

第A10版:悦读汇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5月16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用自己的眼睛看

  • 用自己的眼睛看
  • 用自己的眼睛看
  • 用自己的眼睛看
□周国平
   每个人都睁着眼睛,但不等于每个人都在看世界。许多人几乎不用自己的眼睛看,他们只听别人说,他们看到的世界永远是别人说的样子。人们在人云亦云中视而不见,世界就成了一个雷同的模式。一个人真正用自己的眼睛看,就会看见那些不能用模式概括的东西,看见一个与众不同的世界。
  对忙的警惕
   在今天的世界上,大家都很忙,我似乎也不例外。但是,对于忙,我始终有一种警惕。我确立了两个界限,第一要忙得愉快,只为自己真正喜欢的事忙,第二要忙得有分寸,做多么喜欢的事也不让自己忙昏了头。其实,正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更应该从容,心灵是清明而活泼的,才会把事情做好,也才能享受做事的快乐。
  不做网虫
   对今天青年人的一句忠告:多读书,少上网。你可以是一个网民,但你首先应该是一个读者。如果你不读书,只上网,你就真成一条网虫了。称网虫是名副其实的,整天挂在网上,看八卦,聊天,玩游戏,精神营养极度不良,长成了一条虫。
   网虫是什么好名头啊。做书虫当然也不好。不过,书籍是人类精神财富的主要宝库。你只要善于利用这个宝库,吸取营养,就一定会发育良好,成为精神上强健的人。
   我承认互联网是一个好工具,然而,要把它当工具使用,前提是你精神上足够强健。否则,结果只能是它把你当工具使用,诱使你消费,它赚了钱,你却被毁了。
  衡量职业好坏的标准
   职业的好坏是因人而异的。所谓好,就是适合于自己。那么,怎么确定一个职业是否适合于自己呢?我认为应该符合三个条件:一、有强烈的兴趣,甚至到了不给钱也一定要干的程度;二、有明晰的意义感,确信自己的生命价值借此得到了实现;三、能够靠它养活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