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524期 第A15版:观天下

第A15版:观天下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5月24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5]

欧洲议会选举,关乎欧盟未来走向

  • 欧洲议会选举,关乎欧盟未来走向
欧盟28国将于23日至26日举行每5年一次的欧洲议会选举,选出第九届欧洲议会。
   分析人士指出,在极右翼民粹主义思潮不断蔓延的背景下,反建制派政党或将通过此次选举拥有不同以往的话语权,从而影响欧盟未来决策,给欧洲一体化进程增加不确定因素。
  极右翼能挺进多少
   一直以来,社会党和人民党两个党团在欧洲议会中的席位之和超过半数。但有迹象显示,反对欧盟、鼓吹狭隘民族主义的极右翼政党有可能在此次选举中扩大票仓,进而威胁这两大传统党团在欧洲议会的统治地位。
   目前,某些欧盟国家的极右翼政党已经上台执政,并且积极联合其他国家的极右翼政党组成联盟。此外,在部分欧盟国家,极右翼政党的支持率已升至第一或第二。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创始人马克·莱昂纳德认为,反欧盟政党有可能在此次选举中获得多达三分之一的席位,从而对欧盟的日常决策形成掣肘。
   此外,英国“脱欧”也对此次选举造成影响。由于英国未能在此次选举前脱离欧盟,因而按照法律要求也应参加选举。在英国国内,“脱欧”进程久拖不决引起部分英国民众不满。英国独立党前领袖法拉奇于今年4月成立“脱欧党”,称将努力入选欧洲议会,积极影响“脱欧”进程,以使英国顺利“脱欧”。该党成立不足两月民调支持率就已达30%,领先所有其他英国政党。
   按照比例,英国将选出73名议员进入欧洲议会。如果此后英国能顺利“脱欧”,这些议员到时将退出欧洲议会,从而形成席位空缺。欧洲议会因此决定,一旦这73个席位空缺,将从替补候选人中选出27个填补,剩余46个将留给未来可能入盟的东欧国家。尽管如此,英国议员的退出,必将对本届议会政治力量博弈和法案表决产生重大影响。
  传统大党能否顶住
   不过,反欧盟极端政治势力的不断扩张也引发了不少选民的不满,选民对欧盟的支持率达到历史新高。一项最新民调显示,61%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国家成为欧盟成员国是一件好事,68%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国家因欧盟成员国的身份得到了好处。
   在政党层面,泛欧主流政党也加强了联合。它们搁置分歧,试图联手遏制右翼势力抬头。
   然而,由于每届欧洲议会的入选政党都可以重新组合形成新的党团,而28个成员国上百个主要政党有不同的价值观和政治诉求,极右党派可能联合重组或“潜入”中右党团,这将为选后的合纵连横增添许多未知因素。
  欧委会主席将花落谁家
   此次欧洲议会选举还将对欧盟委员会主席的人选产生影响。欧委会主席相当于欧盟的“政府首脑”,其人选将是影响欧盟未来决策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
   欧洲议会无权选举欧委会主席,只能对由欧洲理事会提名的人选进行表决。不过2009年生效的《里斯本条约》规定,欧洲理事会提名欧委会主席人选时“要考虑到欧洲议会的选举结果并经过适当的磋商”。
   据此,2014年选举时,欧洲议会开始推行“领衔候选人”制度。根据这一制度,欧洲议会选举前,各党团都推出自己的欧委会主席“领衔候选人”。选举后,议会最大党团的“领衔候选人”将获得欧洲理事会提名,再经由欧洲议会多数票通过,当选为欧委会主席。当时,卢森堡前首相容克作为欧洲人民党党团的“领衔候选人”成为这一制度下产生的首位欧委会主席。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里斯本条约》并未对欧委会主席的产生程序做出详细规定,“领衔候选人”制度实际上是欧洲议会为自己争取到的权力。不过由于这项制度一直受到多方质疑,此次能否像上次一样实施还不确定。如果继续实施,人民党党团领袖韦伯有望接替容克出任新一届欧委会主席;否则,多位竞争者都有可能担任此职。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