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612期 第A3版:看菏泽要闻

第A3版:看菏泽要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6月12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3]

清华博导来菏讲“礼仪”,为“创城”增加内动力

  • 清华博导来菏讲“礼仪”,为“创城”增加内动力
本报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 欣) 6月10日,由菏泽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菏泽信息工程学校、菏泽市礼仪文化研究会承办的“礼乐文明与中国文化精神”学习报告会,在和平大酒店举行。报告会由刚从国外讲学归来的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人文学院历史系博导、清华大学中国经学研究院院长彭林主讲。市关工委主任阎世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芙蓉,市文化旅游局党委书记李贵福,菏泽信息工程学校校长马飞、党委书记李振华,菏泽市礼仪文化研究会会长韩英,以及各县区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各大中专院校分管负责人,部分中小学校、企业负责人,德育工作者、礼仪教师代表参加。菏泽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赵传山主持报告会。
   彭林为与会人员作了一场高水平的精彩报告。在报告中,他精要介绍了中国文化精神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特征,解读了礼乐文明的核心“以德树人”要义和在中国文化精神中的地位作用。
   整场报告会,彭林通过通俗易懂的言语和事例,跨时空、跨社会形态和意识形态,为大家带来了都想了解掌握、但又不好理解和把握的知识范畴。报告会上,彭林通过古今结合、以古喻今,化繁为简、就“虚”论实,紧扣主旨、古为今用,站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高点,认知礼乐文明历史方位,立足当代文明核心,面对当前国人礼仪素养缺失,阐发了传承、构建礼仪文明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与会人员聆听了彭林的报告后,纷纷表示使他们深刻体悟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礼乐文化的悠久灿烂,以及礼乐文明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时值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加倍努力之际,“创城”承载着全市人民对美好愿景的向往和期盼,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文明素养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和内在要求。彭林的报告,对于我市整个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都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