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612期 第A5版:魅力牡丹区

第A5版:魅力牡丹区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6月12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5]

牡丹区“归雁行动”吸引逾3万人返乡创业

本报讯(通讯员 郜玉华梁 涛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卫东)6月10日,记者在牡丹区安兴镇返乡创业园内的高峰电机有限公司看到,化身产业工人的村民正在车间内有条不紊地组装风机相关部件。该企业由返乡创业者刘卫猛创建,目前产值已突破2亿元。
   截至目前,牡丹区返乡创业人员达3.34万人,创办各类经济实体2.9万户,吸纳15万人就近就地转移就业,获“山东省创业型城市”“菏泽市返乡创业先进县区”等荣誉。
   去年以来,牡丹区抓住被列为国家级返乡创业试点县区的机遇,把返乡创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大力实施“返乡创业、归雁兴区”工程,探索出返乡创业的“牡丹区模式”。该区把返乡创业作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升经济发展空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建立了政府主导、人社推进、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高效工作机制,全力推动“资金回流、产业回乡、人才回归”。出台了20条优惠政策,设立“区长创业奖”和“归雁之星奖”,连续三年重奖创业示范基地和返乡创业示范园。
   牡丹区着力扶持培育发展的创业园区蓬勃发展,日益壮大。天华电商产业园被评为省级创业示范园,安民返乡创业园、毅德创业示范园、银田创业示范园为市级创业示范平台,牡丹区返乡创业园、安兴返乡创业园被评为市级高标准返乡创业园。其中,牡丹区返乡创业园已建成高标准厂房42万平方米,入驻企业51家,带动就业8200余人。
   为更好地服务返乡创业者,牡丹区成立了返乡创业管理服务中心,设立18个镇街返乡创业服务站和640个村级联络点,对有返乡创业意向的人员,进行全程跟踪服务,探索实施零跑路、一次办理、容缺办理新模式,已在天津、兰州、济南等22个城市设立了返乡创业服务站。并与行政审批大厅、市场监督和税务部门密切配合,建立返乡创业VIP绿色通道,先后提供政策咨询5.3万人次,办理各类服务事项1.8万件。落实扶持政策,累计发放创业贷款18633万元,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岗位开发补贴等4613万元。
   “我们还将返乡创业、就业和产业结构调整、电商产业发展等有机结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据牡丹区就业办主任丁宪忠介绍,高庄镇返乡创业者已组建了23个农民合作社,建设了5个家庭农场,发展6家农业龙头企业,让该镇1.5万农户享受到农业产业化的红利。丁宪忠表示,在全区7.5万名电商从业人员中,返乡人员占5.4万人,近几年新上的网店、网商和电商平台等,由返乡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创办的占到8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