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612期 第A5版:魅力牡丹区

第A5版:魅力牡丹区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6月12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5]

贫困户刘永胜的“画卷人生”

  • 贫困户刘永胜的“画卷人生”
日前,记者来到牡丹区都司镇白刘庄村,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山水画映入眼帘。村子里的大爷大娘们指着墙画笑着向记者炫耀:“这都是俺村刘大画家画的,真好看。”在白刘庄村,一提起刘永胜的画,村民们都纷纷竖起大拇指。
   刘永胜是一位年近七旬的五保贫困户,他凭借着对绘画的热爱,勤奋自学,不仅把村里的街道描绘得多姿多彩,也为自己的生活勾勒出了幸福画卷。
   在刘永胜的家里,他很热情地向记者讲起了自己的故事。“我从小就喜欢画画,那时候家里穷,教育水平有限,我总是陶醉于每周来之不易的40分钟美术课。”刘永胜说,那时由于家里穷,为了养家糊口,他小学还没毕业就出去挣钱了,跟着父亲拉地板车、修自行车、种地,绘画的爱好也就被搁置了。
   岁月如梭,转眼50多年过去了,刘永胜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看到永胜孤苦一人,便想着帮他谋一份差事。”白刘村党支部书记刘甸献说,在了解到刘永胜通晓音响后,刘甸献就帮他购买了两台音响,刘永胜在村里开起了音响外租的小生意,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当国家实施危房改造政策后,镇村及时对刘永胜的危房进行了改造。“没想到这么大岁数了,我还能住上新房子,做梦都想不到啊!”刘永胜激动地说。
   搬进了新家,刘永胜又开始琢磨起他的绘画爱好了。他去找刘甸献商量此事。“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你也该发展发展你的爱好了!”刘甸献大力支持。刘永胜便拿起了画笔,从家门口开始,一笔一划地勾勒起年少时的画家梦。在当地群众的宣传下,十里八乡的人们经常前来欣赏刘永胜的绘画作品,赞不绝口。朱屯小学、白刘庄小学、当地医院等纷纷联系到刘永胜,请他墙绘。
   刘永胜也不图名利,凡是前来请他绘画的单位或个人,他都是仅收取颜料成本费。当村民向刘永胜付钱时,他总是挥一挥手婉言相拒,还笑着说:“现在的我不愁吃、不愁穿,国家政策又好,我必须得为美丽乡村、乡里乡亲帮帮忙、服务服务嘛!”
   通讯员 谢 晓 王引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郭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