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612期 第A5版:魅力牡丹区

第A5版:魅力牡丹区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6月12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5]

直播牡丹区

生态产业助群众增收
   本报讯 (通讯员 王天慧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卫东)日前,记者来到牡丹区小留镇康庄村,不禁被眼前一片片俊秀挺拔的楸树林所吸引,这是笨笨农业科技公司在该镇流转千亩土地发展的楸树储备和繁育基地。
   “按目前市场行情,一般3公分的楸树一棵能卖到20元左右,10公分的达到160左右,一亩楸树收入至少在6000元以上。”该基地负责人鲁德秀说,楸树成了村民们的“摇钱树”。
   去年以来,小留镇不断探索致富新模式,通过高标准开展土地流转工作,整合低效、闲置的土地流向农业企业,有效促进农业集约化生产。康庄村民邢盼菊说,随着楸树的生长,楸树孵化基地里的活儿也越来越多,经常雇用周边群众来除草、打药,最多时能雇200多人,这些人以妇女、老人为主,楸树种植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增加收入。如今,邢盼菊把土地流转出去,不仅每年一亩地有了1050元的固定收入,还可以就地打工,一天挣60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楸树种植让农户提高了收益,更促成人与环境的和谐发展。”小留镇党委书记朱中华说,今后该镇将按照绿色、生态、低碳的发展理念,打造万亩楸树种植基地,拓展农民增收致富路。
  
  芍药鲜切花俏销网络
   本报讯 (通讯员 郜玉华 路红玉)在牡丹区黄堽镇的花乡芍药园,成方连片的芍药一眼望不到边。工人们将一枝枝含苞待放的芍药从植株上切下,连着长约二三十厘米的枝条。“这样方便制作花篮、花束、花环。切下芍药只是制作鲜切花的第一步,随后还要进行分拣、清洗、包装、冷藏、运输等多个环节。”花乡芍药园负责人孙合表示。
   据了解,花乡芍药园占地1000余亩,200多个品种,10多个花型,每年可产芍药鲜花400余万支。“建设花乡芍药园的初衷是想发展农业旅游,但是随着发展,我们发现市场对鲜切花的需求越来越大,下一步准备扩大种植面积。”孙合说,他们种植的芍药有三分之一用作鲜切花销售,留下三分之二供游客观赏。谈起芍药鲜切花,孙合像是有说不完的话题:“售卖一百元的花艺作品,插入两三支芍药就能卖到二三百元,这就是芍药的魅力所在。”今年,花乡芍药园已在网上已售出100多万单。
   无独有偶。黄堽镇朱庄村已发展成为集育苗、鲜切花、干花以及花茶生产、牡丹芍药根茎加工等多产业于一体的专业村。在朱庄村腾盛牡丹种植合作社,也是一派忙碌景象。“一般情况下,芍药鲜切花进入冷库后,保鲜期在5个月左右,从冷库里取出的鲜切花插入有水的花瓶中,半个小时可盛开。”据合作社负责人朱来景介绍,目前,全村芍药种植发展的300余亩,年产芍药鲜切花200多万枝,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并出口欧美鲜切花市场,亩产值在3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