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1125期 第A10版:看菏泽深读

第A10版:看菏泽深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1月25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民警“小帅”的故事

  • 民警“小帅”的故事
  • 民警“小帅”的故事
  • 民警“小帅”的故事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卫军
   2014年3月,孙飞帅从山东省警察学院毕业,进入曹县公安局大集派出所工作,成为一名走村串户的 “乡村”民警。从警五年多来,他不忘初心,牢记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扎根农村,保一方平安,赢得了百姓的信赖。因为长得高大帅气,名字中又有一个帅字,村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小帅”民警。
  处理民事纠纷有“一套”
   乡镇派出所工作、生活条件艰苦,属地人口众多、点多面广、情况复杂,预防和制止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稳定任务繁重。孙飞帅从当上“乡村”民警的第一天起,就深刻认识到,要成为一名称职的基层民警,就要善于应对和处置情况复杂的刑事、治安案件和突发的民事矛盾、纠纷。
   孙飞帅从头学起,虚心向老民警请教,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经过几年的磨炼,孙飞帅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化解民事矛盾、纠纷的工作方法。
   曹县公安局大集派出所所长孙斌,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孙飞帅工作踏实,虚心好学,善于动脑,成长进步很快,短短几年时间就成为所里的业务骨干,处理复杂警情得心应手。
   2018年中秋节这天下午,大集派出所接到报警,某村两户村民因为经济纠纷引发冲突,许多村民在围观。警情就是命令,孙飞帅立即带领辅警出警。在事发现场,孙飞帅看到不少村民在围观,双方当事人在争吵、推搡,场面非常混乱。孙飞帅制止住双方的不理智行为后,详细了解了事发原因。原来,一户村民是建筑包工头,另一户村民干完活后,有两千多元工资没有结清,于是在中秋节这天到包工头家讨要。包工头当时正在和亲戚吃饭聊天,见有人中秋节上门讨要工资,非常生气,说了几句难听的话,结果双方先是争吵,最后扭打起来。
   了解情况后,孙飞帅现场做双方的说服工作,让他们都冷静一下,然后由他协调处理。等把双方劝回家、围观村民散去,天已经黑了下来。孙飞帅到超市买了两瓶好酒,来到包工头家,对他说:“你家里来亲戚了,给你们拿两瓶酒,别因为这事冷落了亲戚。”随后,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这位村民的思想工作,让他把所欠的工资拿出来,由他转交。包工头被孙飞帅的真情打动,立即把拖欠的工资如数拿出来。孙飞帅又来到讨要工资的村民家里,把钱交给他,并教育这位村民,讨要工资也要讲究方式方法,中秋节到同村村民家里大吵大闹讨要工资,做法有些不妥。这位村民也认识到自己做法不对,承认了错误。最终,这两户村民达成和解。
   就这样,一起有可能引发严重后果的纠纷,被孙飞帅成功化解了。
   孙飞帅深有感触地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处理村民之间的矛盾或纠纷,有时候用亲情进行感化,比治安处罚效果更好。
   曹县公安局大集派出所所长孙斌,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孙飞帅处理民事纠纷有“一套”,侦破刑事案件也很果敢、睿智。本月初,曹县公安局大集派出所,摸排到一个长期流窜的赌博团伙将聚众赌博的线索后,决定实施抓捕。为锻炼孙飞帅临场指挥能力,所里决定让他担任这次抓捕行动的“总指挥”。孙飞帅不辱使命,指挥得当,果断出击,一举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捣毁赌博团伙,打了一个漂亮仗。
  会说“土话”的帅民警
   在接受牡丹晚报多媒体记者采访时,孙飞帅一直用“菏普”与记者交流,记者以为他是菏泽人。
   其实,今年31岁的孙飞帅是我省东营市人,他的哥哥是一名民警,受哥哥的影响,孙飞帅从小就憧憬着长大后能成为一名打击犯罪、伸张正义的人民警察。2011年孙飞帅从辽宁科技学院毕业后,如愿考入山东省警察学院,2014年3月他分配到曹县公安局大集派出所,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大集派出所所长孙斌向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透露,孙飞帅在工作上非常细致用心,为了便于与村民沟通交流,他硬是靠一句一句的模仿,学会了本地方言。
   刚到大集派出所工作时,因为不知道当地一些方言是什么意思,孙飞帅在处警时还与当事人产生过一些误会。2016年初,孙飞帅担任了户籍民警,接触的村民更多了,每天需要更多的语言交流。孙飞帅下决心弄懂当地方言,并且学会用方言与村民交流。
   孙飞帅与同事聊天、到村里走访调查时,都会不时插话询问,“小”“抓”等当地 “土话”和“方言”是什么意思。孙飞帅知道了不少当地方言的意思后,与人交谈时,会模仿着使用方言。现在,孙飞帅能说一口“地道”的当地方言,初次与他相识的人都以为孙飞帅是曹县本地人。
   户籍民警工作繁琐,又要求耐心细致,孙飞帅对来户籍室办理业务的村民总是热情接待,耐心解答,认真办理。一些年龄大、有疾病的村民需要办理户籍、身份证业务,但行动不便,孙飞帅就上门服务。渐渐地,大集镇许多村民知道,派出所新来了一位会说当地“土话”的帅气民警。
  连续三个春节在岗位上度过
   了解民警工作的人都知道,越是节假日民警越要坚守岗位,准备随时处置突发警情。另外,乡镇派出所正式民警少,警务工作任务重,民警都是“多面手”,身兼多职,一个人顶几个人用。所长孙斌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大集镇是全国闻名的“淘宝镇”,现有注册电商企业2200多家,保障消防安全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派出所负责管理即将组建的大集镇专业消防队,考虑到孙飞帅工作细致、责任心强,又担任消防管理员,所里决定让他担任队长管理消防队。
   11月20日,孙飞帅在派出所接受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他的妻子前一天刚生完孩子出院。把妻子安顿好,他第二天一早就到所里上班,下午还专门到曹县大集镇丁楼村一家电商企业,给员工上了一堂消防安全课。
   逢年过节与家人聚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对一名“乡村”民警来说,是奢侈的愿望。2015年、2016年、2017年,孙飞帅连续三年春节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孙飞帅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考虑到所里老民警日常工作任务繁重,家务事也多,而自己当时还没有结婚,一个人在哪过年都行,就主动找到所领导要求春节期间在所里值班。
   除夕夜,是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家庭是游子留恋的港湾。满桌的美食,斟满的红酒,看着“春晚”,听着亲人发出的爽朗笑声——这种温馨而惬意的场面,孙飞帅和战友们只能在脑海里遐想。连续三个除夕夜,他都是和同事或守在值班室电话旁,或在村庄巡逻中度过的。迎着飞舞的瑞雪,看着富裕后的村民欢度春节,幸福感和获得感洋溢在人们的脸上,孙飞帅与同事们也感到很满足。
   孙飞帅深情地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选择了当一名人民警察,就意味着奉献。不忘初心、牢记神圣使命,真心为人民服务,保一方平安,我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