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孙秀华:为群众筑起安全屏障

2月20日,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副主任医师孙秀华刚刚做好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分析,又开始盘点中心的防护品储备,特殊时期,她要提前将所需清单交给后勤保障部购置。在这次战“疫”中,作为中心应急队队长,她和其他应急人员一样,要去一线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面对全市疫情大局,她要做好疫情监测,及时做出风险评估;自从疫情发生,她身兼数职,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准备应战。

直面疫情 她是一线的“战士”

1月24日是除夕,下午,我市发现了首例新型冠状肺炎疑似病例,接到预警信息,她马上通知辖区的疾控人员去现场开展调查,顾不得当天的年夜饭,她也在第一时间跟随新上任的中心主任郑连荣奔赴现场,指导辖区做好病人的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的排查工作,因为患者是武汉返乡人员,曾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诊,到市区入院治疗前住过宾馆,又在外面就过餐,生活轨迹特别复杂,为准确判断出每一个密切接触者,她和县区的疾控人员一直忙到大年初一的凌晨三点。作为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队的队长,她带领队员24小时做好应急值班,先后10余次到县区疾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集中隔离点,封闭村庄(社区)指导防控工作,其中4次是在深夜出发。

盯紧全局 她是疫情趋势的“预判”者

为及时掌握有关疫情,她坚持每天上网浏览、审核传染病疫情,指导县区处置预警信息、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就是星期天、节假日也不例外,特别是新冠肺炎实行“日报告”制度以来,她每天早七点就到单位收集报表,晚上经常要工作到八、九点多。在今年1月份的风险评估中,她就提示了春节期间,随着大量务工、探亲和学生人员流动,我市存在出现流感、病毒性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暴发的可能。之后又分别于1月20日、26日、31日、2月9日、2月16日做出新冠肺炎疫情专题风险评估5期,详细分析我市新冠肺炎发病特点、原因,探讨影响发病的因素和风险点,预测下步疫情趋势,并提出防控工作建议,为我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决策和制定正确的防控措施提供了大量翔实的依据。

因为专业 她为群众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

发现确诊病例,社区、村庄要如何封闭,封闭后要做哪些工作呢?基层工作人员从来没遇到过这种情况,无从下手。于是,根据疫情进展,她及时制定了“集中观察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工作指南”“封闭社区(村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以及对基层工作指导意见书,带领团队很好地完成了对县区防控工作的指导任务,她用过硬的专业水平,为群众筑起了一道道安全屏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的电话成了24小时热线,在处理好其他工作的同时,她还随时解答基层工作难题、回答群众咨询。从事应急工作的十几年来,先后参与处置了非典、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登革热、新冠肺炎等几十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她从不讲任何条件,不计任何报酬,总是在第一时间冲到疫情一线,全面了解传染病的发病态势,指导基层做好防控工作,为保障我市群众的身体健康做出了突出贡献。文/图 记者 马 琳


上一篇:祖孙三代齐上阵 日夜坚守防“疫”门
下一篇:战“疫”不误农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