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仁心仁术全力构筑妇产科医疗新高地

这里每天都有新的生命诞生,这里人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里就是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是全市临床重点专科,设有1个妇科病区、3个产科病区和1个产房,1个家庭一体化产房(LDRP)及产后康复中心,开放床位140张;高级职称医师11人,省级副主任委员2人,常务委员2人,专业委员10人。科室开展了妊娠期合并症及高危产科围产管理,并率先开展了妊娠期糖尿病、无痛分娩、产前筛查、妊娠期羊水量异常的宫内治疗。近5年来,该院妇产科分娩量在我市位居前列,是我市急危重症救治中心,山东省妇科、产科联盟成员之一,承担起我市以及周边县市孕妇的诊疗任务。

精益求精 以群众满意为最高目标

尹秀英是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大妇产科主任,菏泽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30余年,对妇产科危急重症的处理积累了丰富经验。擅长围产保健、高危孕产妇的管理,她知识面广且不断学习,具有全面的妇产手术能力,精通新式剖宫产、小切口子宫切除及经阴子宫切除术。

“她不但技术好,而且为人和善,每次前来就诊都感到很轻松。”这是患者对她的评价。无论她在门诊还是在病房,她走到哪里,就被患者追到哪里,也正因如此,十几分钟的采访,被前来咨询、就诊的患者打断了好几次。

尹秀英自1986年毕业分配至菏泽市二院妇产科后,就全身心扑到这一特殊使命中来。“在医学殿堂里,没有第二个领域一举涉及两条生命,妇产科的工作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使命。”尹秀英回忆说,1997年她从北京宣武医院进修回来,便是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全天候上班、听班,“那时候几乎是连轴转,经常几天吃住在医院,接连十几台手术不停歇。”尹秀英说。

分工精细化 医疗技术稳步提升

经过多年的发展,菏泽市二院妇产科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诊疗特色。

产一科是我市唯一一家妊娠糖尿病精品专科。科室主任赵婧是菏泽市名医协会委员,为山东省中西医结合与妇幼保健协会副主任委员,她率先开展了妊娠期糖尿病筛查与治疗、羊水量异常的宫内治疗技术等多项业务。为更好地为患者服务,产一科成立了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甲状腺疾病三个专业治疗小组,将最新指南及诊疗技术应用于临床,治愈率99%。

产二科主任王桂兰,有着30多年的从医经验。她说:“产科是急危患者多发科室。”为此,产二科制定了“产科急危重症患者抢救流程及应急预案”,组成了产科急危重症多学科快速救治专家团队和多学科合作机制,实行了“产儿联合、高危胎儿产时救护”模式,在难治性产后出血、凶险性前置胎盘、羊水栓塞等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目前,产二科开展剖宫产术中,应用“剥橘子皮”法娩胎头,避免了手掌入子宫切口娩胎头增加出口径线,减少了子宫切口撕裂、出血,受到了产妇的赞扬。

“爱心服务、母儿安全”是产三科的服务宗旨。该科室主任李芳茹介绍,科室开展了自由体位待产、水囊助产、无痛分娩、瘢痕子宫阴道分娩、不分离腹直肌新式剖宫产、美容切口剖宫产等各种产科手术,对前置胎盘、胎盘早剥、子痫等急危重症引起的难治性严重产后出血、失血性休克等,开展了B-Lynch缝合术,前置胎盘附着处缝扎止血术及科学的抗休克措施,最大限度保留子宫、保留生育功能,减少产后并发症。

而“一对一陪伴分娩”的产房更体现出了市二院的人文关怀。“‘支持自然分娩、促进母婴健康’是我们的追求,降低剖宫产率,降低会阴侧切率是我们的责任,用心真诚接待每一位孕产妇是我们的服务理念。”该院产房护士长王秀丽说。开展的无痛分娩、仿生气囊助产等特色服务,极大地减轻了产妇创伤,让产妇回归自然,让产妇在温馨自然的环境中迎接新生命的诞生。

“LDRP产房一改以往传统的生产模式,将产前护理、分娩、产后康复三个阶段结合为一体,让产妇在一个房间中完成待产、分娩、休养,产妇无需再忍受痛苦移动到普通产房。”尹秀英向记者介绍,LDRP以家庭化的温馨舒适环境来淡化传统病房的紧张气氛,以先进的护理模式和国际标准的装备来为产妇提供全程跟踪服务。

妇科本着微创的理念,从”细”、”微”处着手,严把手术适应症,为每一位患者量体裁衣,选择最佳手术方式。“2013年,妇科在妇产科科室细化中成立,现在一个月的手术量比之前一年的手术量都多,为更多的妇科疾病患者进行诊治、服务。”妇科主任张彬介绍。


上一篇:市疾控中心专家支招“吃”出健康
下一篇: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