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我们的“法官书记”

2019年8月,33岁的定陶法院法官李亚安被选派到冉堌镇庞楼村担任“第一书记”。从上任的第一天起,他就以村为家,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地为群众多办事、办好事,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群众的支持,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我们的‘法官书记’”。

紧抓党建聚心力

“软弱涣散”,是上级组织部门对庞楼村班子的综合评价。班子工作能力弱、服务群众意识差、在群众中威信不高,如何改善这一现状,让这位年轻的“第一书记”颇犯踌躇。

为此,李亚安从健全完善组织建设各项规章制度为切入点,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增强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他主动与党员谈话谈心,让党员把自己的心里话说出来,对他们反映的问题一一详记,为此早写满了一个笔记本。他与班子成员膝心交谈,成员们有何委屈、有何建议、有何设想,他都了然于心。

对于“三会一课”制度,李亚安带头严格执行。因为此举能不断提高党员的组织归属感,增强组织凝聚力。同时,村里还多次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走村串户,访贫问疾,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赢得群众的认可。

多年来,村里的党员年龄老化,党组织活力不足,他就积极发展年轻党员,作为后备干部重点培养,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为给村部办公提供一个干净舒畅的办公环境,他安排和监督粉刷涂料、购置办公桌椅和文件柜,还特意指导了党建标识标牌的规划与上墙,为党员和广大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活动场所。

半年多的辛勤工作,庞楼村党支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班子成员团结有干劲,战斗堡垒的作用凸显,群众的支持明显提高。

真情付出暖人心

不遇盘根错节,无以辨利器。李亚安刚刚上任不久,就“摊上了事情”。去年8月11日,他接到通报——超强台风“利奇马”即将过境,可能带来大风和强降水。李亚安与村干部整日忙碌,对住房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进行摸排,转移部分村民到安全住房,接着又查看田间沟渠,以确保排水通畅。大风过后的12日一早,他又到农田查看农作物受灾情况,并积极上报,将农作物保险赔偿金及时发放到受灾村民手中。

驻村后,李亚安迅速了解了上级的各项扶贫、惠农政策,在随后的走访中,他将这些惠民政策为贫困群众说得一五一十,清清楚楚,让贫困群众听得放心,感觉上暖心。不久,他在了解上级部门有改善农村清洁取暖的惠民政策后,积极协调运作,最后为全村270余户村民安装了取暖太阳能。

太阳能安上了,庞楼村群众的心暖了。

忠诚向党为人民

如今,你走到庞楼村田间村头,每每会看到清澈的泉水从整齐的机井涌出,涓涓流入附近的农田。

而在去年秋天,大部分机井还是废弃的“哑井”——村里的农田灌溉机井大多不能正常使用。李亚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顾不得骄阳似火,多次奔波,与村班子商谈,与后方单位沟通,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商。今年3月,庞楼村争取到上级惠农补贴资金10余万元,为村里新打12眼高标准灌溉机井。机井那涓涓的清水,流进了庞楼村群众的心田……

今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作为“第一书记”,李亚安第一时间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沟通交流,迅速确定了疫情防控压倒一切的工作思路,对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细致安排,结合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工作要求,对全村人员进行摸底排查,特别是外地务工返乡人员,逐户逐人调查了解。

村里通过村广播播放疫情防控的有关知识,消除村民的恐慌,劝导村民不聚集、不聚餐、不走亲访友,做好居家防控。在酒精、消毒液十分紧缺的情况下,李亚安购买了100斤84消毒液和酒精,及时派人对村里的主要街道和公共场所进行杀菌消毒。假期结束后,他又通过派出单位定陶区人民法院采购了牛奶、火腿肠、方便面等物品对村里的防疫人员进行慰问。

“法官书记来村10个月,通了暖,打了井,建了棚,家家户户都竖大拇哥。”庞楼村党支部书记郭丕雷说。 通讯员 高宇涵


上一篇:聆听急切奋进的足音
下一篇:菏泽市中医医院三伏贴贴敷开始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