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菏泽市中医医院三伏贴贴敷开始预约

本报讯 (记者 马 琳)5月26日,记者从菏泽市中医医院获悉,从现在开始,今年的三伏贴贴敷活动开始预约了,预约咨询电话0530--5321561、5321210。

据了解,“冬病夏治”是著名的中医特色疗法。“冬病”是指好发在冬季或者冬季症状容易加重的疾病,如气管炎、哮喘、过敏性鼻炎、心脑血管疾病、颈肩腰腿及关节疼痛等。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的原则,夏季阳气旺盛,尤其是三伏天,人体阳气达到了四季顶峰,肌肤腠理开泄,此时采用选取穴位贴敷的方法,药物最容易由皮肤渗入穴位经络,能通过经络气血直达病处。通过穴位贴敷刺激穴位及药物的渗透吸收,起到疏通经络、健脾益肺、温阳补肾的作用,以增强患者的免疫功能,提高人体抵抗力,扶正固本,从而减少和减轻“冬病”。

该院针灸推拿科主任邓海霞告诉记者,三伏贴(灸)是天灸疗法中的一种,因其选在每年的三伏天进行治疗,所以称为三伏灸。天灸则是中医传统灸法中非火热灸的一种,也称“药物发泡”或“敷贴发泡”。该法选取玄胡、白芥子等多味中药按比例研末,用姜汁调成膏状,用胶布将块状药膏贴于穴位上,利用药物的刺激作用,引起穴位局部皮肤的充血,甚至起泡,通过经络的调节作用,达到治疗疾病的效果。每伏在相应穴位各贴药一次,各种病症所取的穴位都有所不同。成人一般贴2-4小时,儿童贴1-2小时,贴药后皮肤有发热感,灼痛感,各人皮肤耐受情况不一样,但以能耐受为度。敷贴之后,一般人的局部皮肤都会有灼热和红润,如果穴位上的皮肤起泡,效果会更好,证明所贴药物已由皮肤渗入穴位经络,通过经络气血直达病处。

三伏贴贴敷的适应症有:1、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咳嗽、反复感冒、慢性鼻炎、慢性咽炎。2、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肌膜炎、网球肘炎。3、慢性肠胃炎、慢性腹泻、脾胃虚寒性疼痛、消化不良。4、虚寒头痛、颈肩腰腿痛、胸腹痛等虚寒性疾病。5、痛经、产后头痛、坐月伤风等。6、小儿反复感冒、腹泻、厌食、消瘦、遗尿。7、由免疫力低下和内分泌失调所致的各种虚寒性疾病等。


上一篇:我们的“法官书记”
下一篇:我市成功接种宫颈癌(HPV)疫苗2万余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