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心中装着民生事 脚步奔着幸福去

如今,走进巨野县麒麟镇南曹村,所到之处,一股清新气息扑面而来。一栋栋连体别墅宽敞明亮,平整的水泥道路户户相通,繁茂的绿化带家家相连,“工友创业园”产销两旺,家家挣工资,户户无闲人,勾勒出一幅富裕美丽和谐的农村新画卷……

近日,南曹社区工会主席曹传增像往常一样又一次来到南曹村村民刘昌海家里走访探望,这是他结对帮扶刘昌海以来定下的“硬规矩”——每月月初都要到他家里走一走看一看。

刘昌海今年66岁,因病致贫。在南曹工会的帮扶下,社区为这个家庭解决了一个公益岗,还可享受到土地流转租金和扶贫项目分红,刘昌海的生活得到保障。

南曹社区工会自成立以来,顺应时代要求和职工期待,始终把企业文化建设和人文关怀作为工会工作的总抓手,尊重职工、维护职工、增强了职工主人翁的责任感。设立职工谈心室,几年来,南曹工会成功参与处理各类劳动关系纠纷20多宗,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设立阅读室,引导职工“多读书、读好书”。企业免费就餐,让职工吃到“卫生、营养、可口、热乎”的饭菜。为员工送生日蛋糕活动,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积极开展解困、救济、助学等互助活动,充分体现了工会家的温暖。

几年来,南曹社区工会共筹集学校建设捐款50多万元,幼儿园建设30多万元,为孤寡老人捐助资金10万余元,为南曹村道路建设和村庄社区配套捐款180多万元。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南曹社区工会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聚集资源要素,聚力打造优势产业,构建起了地域特色鲜明的产业体系。2017年总投资6.8亿元、占地1200亩的30兆瓦太阳能农光互补扶贫项目投入运营,麒麟镇贫困户依靠光伏收益每年分红376万元,平均每户3000元。2018年5月,占地860亩的巨野县恒业惠生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吸收香醇雁养殖户360户,存栏种鸭60万只,每年可出栏番鸭苗3000万只。2019年,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3.2亿元,实现利润1.3亿元。千亩光伏农业园里,棚顶发电,棚下“皇后菜”、 皇尊蜜梨、有机地瓜、牛蛙等特色农业产业已完成布局。2020年5月20日,投资1000万元肉类加工、1.5万头黑猪养殖、晶香食品加工厂等12个项目正式签约,拉长了产业链条,激发了产业活力。

今年5月20日,在南曹村的产业园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村级经济工作会议”正在举行。每年的经济工作会议,都是南曹社区工会组织向村里的经济能人和创业之星“取经”的时间。“经济能人”和“创业之星”的带动示范效应和技能传帮带,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通讯员 肖守祥 记者 苏成华


上一篇:市作家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下一篇:李春英慰问科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