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饮“贪泉”而终不贪

吴隐之(?~414),字处默,东晋濮阳鄄城人,著名廉吏。

据《晋书•列传第六十良吏》载:晋隆安三年(399),吴隐之任龙骧将军、广州刺史,假节领平越中郎将。赴任途中行至距广州20里处的石门,遇一山泉,当地人皆说喝了此泉之水就会变得贪婪无比,故名“贪泉”。隐之对家人说:“如果压根没有贪婪的欲望,就不会见钱眼开,说什么过了岭南就丧失了廉洁,纯属一派胡言。”说着走到泉边舀了贪泉的水就喝,并赋诗一首明志:“古人云此水,一歃怀千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上任后,他廉洁奉公,清简勤苦,始终不渝,所食不过是稻米、蔬菜和干鱼,穿的是粗布衣衫,住处的帐帏摆设均交到库房,有人说他故意摆样子,隐之笑而不语,一如既往。又大兴节俭清廉之风,遂使南疆吏治民俗大为改观。自广州卸任归家,行李和初任时一样简单,其妻买沉香一斤欲送亲朋故友,隐之见了,便命妻子把沉香投入水中。皇帝特下诏表彰奖励。后升为度支尚书,日理钱财巨万,但清廉作风依旧。

吴隐之以执孝闻名。十岁时,他的父亲去世,守丧嚎啕大哭,过往的行人听到哭声都忍不着掉泪。侍奉母亲细致孝敬,他母亲去世,吴隐之哀哭超过了常礼。因家贫,无钱雇人击鼓,每当哀哭时,就有双鹤前来鸣叫,其母亲入棺时,又有群燕聚集前来,大家都认为是吴隐之的至孝感动的缘故。

当时,吴隐之与太常韩康伯邻居,康伯的母亲是殷浩的姐姐,是一位很贤明的妇人,每听到吴隐之为母亲守孝的哭声,就放下手中的碗筷,心中悲伤。她对康伯说:“你若做了官,就应当举荐选用这样的人。”后来,康伯任吏部尚书,就举荐吴隐之做了官吏。

吴隐之初任奉朝请,其好友谢石担任卫将军主薄。吴隐之有一女将要出嫁,谢石知道他家贫困,不会有像样的陪嫁,就有心资助。派去的人到吴隐之家后,看到要把家里的一条狗卖做嫁妆,其他一无所有。

吴隐之善于谈论,广泛涉猎文史,以儒雅著名,不论担任何官职,都始终保持廉洁简朴的高尚情操,从而得到了晋桓温帝的信任,先后出任尚书郎、晋陵太守、中书侍郎、国子博士、散骑常侍、秘书监、领著作郎、左右卫将军等职。所得俸禄大部分都送给了亲戚与族人,生活与庶民一样。

卢循率兵攻打南海,吴隐之领兵抵抗,坚持了很长时间,其长子吴旷之在战斗中失踪。百余日后,卢循攻进城内,焚烧三千余家,死万余人。城失陷后,吴隐之带家人逃出,准备回到还都,结果在路途被卢循抓获。卢循上表朝廷,以吴隐之与桓玄结党为由,除以极刑。皇帝念其清廉忠义,未允卢循的奏表。刘裕写信给卢循,命他放吴隐之还家,卢循拖了很久才无奈放行。乘船返家时,吴隐之没带一点多余的家财。到家后,仅有数亩小宅,院墙是简陋的篱笆,内外房屋六间,家人都住不下。刘裕闻信后,就准备送给他车和牛,帮他盖住房,吴隐之十分感谢并坚决地推辞了刘裕。不久,吴隐之重新得到起用,担任度支尚书、太常,平日用竹蓬做屏风,座上没有毡席。后来,升任中领军,依然保持清正简朴的作风,每月的俸禄,除留下刚够维持全家生活外,都贴济贫穷的亲戚和族人,家人靠纺织贴补日常生活。有时生活困难,就每天减少饭食,穿着带补丁的衣服,他妻子从不沾外来的一点钱财。

东晋义熙八年(412),吴隐之上表请求告老还乡,朝廷下昭应许,授光禄大夫,加金章紫授,赏钱十万、米三百斛。东晋义熙九年(413)去世,追赠左光禄大夫加散骑常侍。其后人,皆牢记教诲,以清正廉明为传家之宝。

市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


上一篇:排查化解大整治 警民连心筑平安
下一篇:巨野博物馆36件珍贵文物赴广州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