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排查化解大整治 警民连心筑平安

在市开发区岳程街道某社区,有一对堂兄弟,因宅基地造成纠纷,由近亲变成了见面就吵的“冤家对头”,十余年来,双方矛盾不断。

“社区多次上门调解,但双方积怨多年,均未妥协退让,未能达成协议,纠纷一直未能化解。”该社区负责同志表示。

日前,市开发区岳程派出所决定化解这个“老大难”的纠纷。

“经过一个多月的深入走访调查,我们先后召集社区干部、有威望的老年人把脉问诊,理清弄顺了双方矛盾根源和宅基地权属,为两家提出公平合理的处理意见,最终一场牵扯多年的宅基地矛盾纠纷成功化解,两家签订协议握手言和。”岳程派出所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这是市开发区警方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一个缩影。

“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坚持问题导向,紧抓摸排、化解、防范环节,扎实开展警情筛查和社会随访,全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整治工作,有效维护辖区社会秩序持续稳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负责同志说。

市开发区公安分局坚持矛盾纠纷排查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借助随访摸排、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和案件回访等工作,深入社区、单位和居民家中走访了解社情民意,同时主动对接社区街道,联合群防力量,多方位、多层次排查矛盾纠纷,确保及时发现矛盾源头,提前介入化解。

结合疫情防控和服务复工复产工作,该局实时关注因管控措施引发的矛盾纠纷,突出强化“一企一警”帮扶措施,及时介入调处复工复产中发生的矛盾。坚持日常排查与责任落实相结合,把日常排查了解到的各类信息和矛盾纠纷逐一落实排查化解责任。对于一般性的矛盾纠纷由排查民警及时化解,对重大矛盾纠纷落实专门的民警进行跟踪化解,做好长期稳控工作,逐一建立专门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为确保矛盾早化解、隐患早解决,该局坚持排查与化解同步,建立完善公调对接矛盾纠纷工作机制,努力做到应排尽排、应调尽调、快调快结。该局成立工作专班,牵头排查疫情期间出现的矛盾纠纷,逐一分析研判,评估风险等级,落实调处措施。分类定性落实处置措施,对于一般矛盾纠纷,即时予以解决,不拖延、不留隐患;对于较复杂的矛盾纠纷,尤其是涉及范围广、人数多的,在积极疏导化解的同时,根据矛盾纠纷的不同性质,会同社区街道及相关政府部门成立调处小组进行协调处置,并灵活采取电话回访、视频随访、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关怀帮助,推动调处工作。

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活动中,该局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群众对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提升群众对各类矛盾纠纷的自我控制和化解能力。为方便群众了解并遵守相关政策要求,他们还印发通告、《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两万余份,在社区、村居、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广泛张贴、发放,引导群众遵规守纪,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产生,从源头上化解整治矛盾纠纷。 通讯员 李增强 记者 胡德光


上一篇:市司法局: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下一篇:饮“贪泉”而终不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