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市司法局: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本报讯 (记者 胡德光)连日来,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营造稳定、透明和公平竞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菏泽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法治营商环境制度供给。建立10个基层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制定联系点,在起草、审查涉及企业权益的政策文件时,充分听取企业、行业协会、律师协会、产业联盟等意见,保障企业与其他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权利。集中清理现行规范性文件中有悖于平等保护原则、不利于经济发展的相关内容,及时予以废止或者调整完善,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无差别的制度支持。

强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约谈在复议和行政诉讼中纠错率较高的部门,查找存在问题,总结经验教训,推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推动部门监管、执法网上运行。提升行政复议及应诉案件中涉企案件的办理水平,推动涉企应诉案件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庭,加强涉企行政复议案件的听证力度,优化案件办理机制。

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对农民工涉及讨薪、劳动关系、工伤赔偿等事项,坚持应援尽援,引导企业职工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为相关部门制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提供法律意见。成立中小微企业公证法律服务团,为受疫情影响停产停工、无法按期履行合同导致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做好证据保全等公证服务,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依法加强涉企矛盾纠纷化解。探索“互联网+人民调解”新模式,开展“网上调解”“微信调解”,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快速受理通道。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加强与市工商联沟通协调,健全完善各级商会调解组织网络,把涉小微企业和农民工的矛盾纠纷作为重点,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经营秩序。强化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对涉及企业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征用、行政强制措施等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积极运用调解、和解等方式,依法稳妥化解争议纠纷。


上一篇:法官网上开庭化纠纷
下一篇:排查化解大整治 警民连心筑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