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秫 秸 垛

儿歌曰:秫秸垛,垛秫秸,一橼一橼垛当街。新娶的媳妇跟前过,理理罗裙匀匀腮。行路的挑子跟前过,打打磕睡发发呆。年轻的八路跟前过,唱起歌儿把会开。小妮子爬到垛顶上,抓朵云彩不松开。

高粱这种农作物,因其产量高,虫害少,深受庄稼人的喜爱。五六十年前的华北大平原上,一望无际的青纱帐,遍野翠绿,接天连地,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高粱种植非常辛苦,“要吃高粱面,扒出根来看”。嫩苗弱小时,为了除草保墒,至少要锄个七八遍。待夏季苗儿喜得一场透雨,就会拧着身子向上长,站在高粱地头,就能听到“咯吱咯吱”的拔节声。

待到深秋,高粱成熟了,农人把高粱连根砍倒,用镰刀削去高粱穗,秸秆晾晒在地里便称为秫秸。秫秸用处很多,可以烧火、搭屋、夹篱笆。秫秸一般成捆存放,一捆捆的秫秸竖立着摆放,便是一个秫秸垛。庄户人家有的把秫秸摆放在靠墙的地方,有的搭成圆锥形,这样,秫秸之间就形成一个窝棚空间,一个个小窝棚,成了孩子们的好去处,他们在那里玩耍、打闹、捉迷藏。

秫秸垛也是孩子储藏秘密的场所,他们把舍不得吃的瓜枣藏在秫秸垛里。有时,受了委屈的孩子躲在秫秸垛里待上两个时辰,掉几滴眼泪,哭上一会儿,也算是一种心灵的疗愈所。夜晚,有时一个人,静静地躲在秫秸垛里,扒一个热窝儿,托着下巴,看着宁静的月亮,想着少年的心事。

秫秸垛的空隙,还成了村上少男少女谈情说爱的好去处。相爱的男男女女没地方去,就躲到房前屋后的秫秸垛里说说悄悄话,表达爱慕之情,既严实又暖和,很有氛围。

乡村的秫秸垛,发生过很多故事:有欢快的,甜蜜的,也有悲凉的,凄惨的……如今都被岁月定格成一幅精美的风俗画,留存在儿时的记忆中。

文/丁明烨 图/王世会


上一篇:蔡中锋获“2019年世界华文微型小说贡献奖”
下一篇:三省交界地 一井润风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