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三省交界地 一井润风物

单县位于鲁、苏、豫、皖四省八县交界处,在鲁苏皖三省接壤的山东省单县朱集镇朱集村、安徽省砀山县刘暗楼村、江苏省丰县王沟镇李六村交界点上,一口看似寻常的水井成为三省共享的文化视点,毗邻地区的人们称其为“三省井”,又被誉为“团结井”“友谊碑”,为全国独具的地理性标志,呈现经济交换、文化感染、风俗融汇的区域特色。

据悉,三省井是1994年为纪念鲁、苏、皖三省勘界而建造的,也被视为三省界碑,地理方位为东经116度22分、北纬34度38分。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亲笔题字“三省井”,并由当地政府联合立碑作记,缔结友谊,传承后世。

有一年,三省井旁自然长出一棵南瓜,三条藤分别向三省方向生长延伸,并结了三个大瓜。当地群众寓意为“同根结果,三省共享”。

三省井建造后的些许年,每到出现旱情,三省接壤村的群众谦让相助,抽水灌溉,孕育丰收,从未因使用井水而发生过纠纷。清澈甘甜的井水,浇灌着三省人民的土地,也滋润着三省人民的心田。

近年来,三省联手铺了相连的柏油路,修了井亭、荷塘等。去年,三省再次合作,建设了“三省井公园”,置石上刻有“同心同德”“五谷丰登”等;石屏上刻有“一心为民”“两袖清风”“三省吾身”;木廊上介绍了“三省井”“唐槐”和“荒野斩蛇”“龙雾桥”“丰西泽起义”及“单县羊肉汤”“丰县大鼓”“砀山县唢呐”等民间传说、汉高祖刘邦典故、非物质文化遗产;石刻注明了“山东省菏泽市单县朱集镇朱集行政村楚洼自然村”“江苏省徐州市丰县王沟镇李六行政村前刘集自然村”“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周寨镇刘暗楼行政村郭集自然村”三省三村地理位置,引导游客置身“井亭”,脚踏三省,凭眺交壤风物,感受时代变迁。

据悉,三省井及其风景区分别由鲁、苏、皖三省交界县纳入“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已成为游客热捧的景点。

通讯员 刘厚珉


上一篇:秫 秸 垛
下一篇:省柳子剧团与郓城乡村学校“结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