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何家大院 名门世家

作为菏泽老城改造建设的首开区,其中“八大历史文化核心”之一的何家大院,规划已在启动中。

何家大院原位于菏泽古城西当典街,今东方红大街与广福街交叉口的铁货隅首西。历史上何家可谓曹州府的大家族,据何氏族谱记载,曹州何氏是明洪武年初(1370年),由山西洪洞“大槐树”迁至菏泽定陶西台集村。后有五世祖何尔健,建府邸于菏泽城中,历经600年,开了好学上进、明伦知礼风气之先,成为郡中望族,名门世家,宦博辈出,诸如何尔健、 何应瑞、何觐、何思源、何思乾、何兹全、何芳华、何鲁丽等知名人士。据《曹州府志》《菏泽市志》所载,在何氏文史资料中,遴选三位业绩卓著者,简介如下,以飨读者。

铁面御史何尔健:何尔健(1554年-1610年),曹州何氏五世,字名甫,号乾室,明万历十七年(1589年)进士,曾任鄢陵县令、监察御史、大理寺丞等职。居官清廉,刚正不阿,人称“铁面御史”。何尔健少有大志,博览群书,通宵不辍。初为鄢陵(今属河南)县令时,黄河决口,百姓流离失所,他单骑裹粮,百计赈济,遍历灾乡,四个月不返官署,形如枯槁,全县得以大治,深受百姓拥戴。万历二十二年(1594年),奉诏入京,任监察御史,期间切中时弊,体察民情,化解矛盾,反贪拒腐,排忧解难,政绩斐然。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畿南发生旱蝗连灾,赤地千里,何尔健巡察于此,上奏皇帝,免除赋税,发仓粮百万石,民众无不称好。万历三十年(1602年),出巡辽东,耳闻目睹税官高淮的党羽余东翥,依仗职权,横征暴敛,民愤极大,依法查处,布告天下。高淮无计可施,恼羞成疾而死。论功绩可晋升大廷尉,却竭力推辞。至晚年仍辛勤不辍,后积劳成疾,病死在位,享年57岁。何尔健还为家乡做了很多善事,诸如捐学田、立义冢、济贫民、恤寒士等。

忠贞尚书何应瑞:何应瑞(1578年-1644年),曹州何氏六世,字至符,万历三十八年(1610年)进士,历任户部主事、常州知府、河南参政、副都御史、工部尚书等职。何应瑞从小聪颖异常,读书过目不忘,善诗文,工书法。户部任职间,在河西掌管钞税,减少苛捐杂税,黎民感恩戴德,考课评优,被荐为常州知府。后督学河南 ,当地一财主,为其纨绔子弟贿官,何应瑞得知查实,严惩当事者,并撤去财主儿子的官职。崇祯四年(1631年)诏对文华殿,受皇帝赞赏,晋升为副都御史,任江西左布政使。崇祯八年(1635年),任南京太常寺正卿。崇祯十三年(1640年),擢南京太子太保,任工部尚书。晚年因朝政多难,请求辞官,曾回故里。何应瑞对牡丹情有独钟,多处收集名贵品种,并亲自栽培。后回南京。崇祯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入北京,帝死于煤山。何应瑞闻后,悲痛万分,绝食七日,殉节于官邸,享年67岁。

爱国志士何思源:何思源(1896年-1982年),曹州何氏十六世,字仙槎,爱国民主人士,著名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曾任国民山东省政府主席、北京市市长等职。何思源1915年毕业于山东省立六中(菏泽一中前身),考入京师大学堂(北京大学前身)。后考取官费留美生,1921年华盛顿国际会议,何思源作为留学生代表,对“山东问题”据理力争。1922年,去欧洲求学,先后在柏林、巴黎研究经济,撰写了《国际经济政策》一书。1926年回到广州,任中山大学教授兼图书馆长。1927年加入国民党,任山东省党部委员会委员,兼宣传部部长。1928年,任国民军政治训练部副主任,兼法科主任。后率军入鲁,任省政府委员,兼教育厅厅长,任职间筹建了国立山东大学,同时致力于乡村教育的建设。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在鲁北组织部队与日作战,1944年任山东省政府主席,兼保安司令。1945年抗战胜利,奉命接受山东日伪政权,并当选为国民党第六届中央监察委员。1946年,调任北平市长,其政见与南京政府产生矛盾,1948年职务被免。1949年平津战役打响,何思源为和平谈判首席代表,促成了北平的和平解放,毛泽东称赞他是“真正代表了民意”。新中国成立后,任全国政协第二至第五届委员会委员、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1982年,在京逝世,享年87岁。


上一篇:市摄影家协会换届
下一篇: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追缴决定书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