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土地雇“保姆” 种田真轻松

本报讯 (通讯员 袁 方 田加冠)近日,在巨野县陶庙镇伊集村,73岁的伊修瑞正在仔细查看着土地托管合同,他告诉笔者,以往自种自收的模式不仅收益低,而且费时、费工,今年他决定将自己的8亩土地全部托管给当地农机合作社,让他再也不用为播种、收割而费心了。

伊修瑞说,现在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家中就剩这些老弱病残了,容易造成土地撂荒,现在都把土地托管给了农机合作社,这样土地又没造成减产,这样很好。

据陶庙镇金丰公社负责人周辛辛介绍,合作社通过土地托管这个模式,给老百姓带来一条龙服务,包括机播、机种、机防、机灌全程的服务都由合作社进行托管,这样就大大解放了老百姓的双手,让他们有机会发展二、三产业。

“农民外出打工,合作社为农民打工”,土地托管的规模化经营、机械化作业,解放了大批劳动力,使参与的农民有时间和精力开展其他工作,从而实现“离乡不丢地、不种有收益”的理想状态,解决了农民外出务工与家庭承包经营之间的矛盾。

据了解,陶庙镇金丰公社目前整合了大中小型机械1000多台,托管的土地有5万多亩,满足了老百姓各种种植需求,通过土地脱管的模式,解放了有1万多人的劳动力,同时让老百姓摆脱了土地的束缚,有了更多的发展选择。


上一篇:巨野将为企业新进高校毕业生发放补贴
下一篇:用好下放权力 激发创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