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军号嘹亮的村庄

太阳刚露出笑脸,村庄就响起嘹亮的军号声。那屹立在晨曦中腰板笔直、吹响军号的是我的父亲。

我们家有一把祖传的军号,它陪伴着爷爷经过大大小小不少的战斗。它是我们全家的宝贝疙瘩,爷爷把它挂在全家的最显眼处。爷爷每天都要把它抚摸、擦拭,至今锃亮,红绸飘扬。每到七一、八一、十一重要节日,爷爷都要把军号吹响,里面汹涌着涛涛的厮杀声,铭记着那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战役。

爷爷临去世前,手把手把乐谱及吹号方法教给了父亲。“大武,这把军号来之不易,你要答应爹一定要好好保存。”“哎!放心吧爹,我一定。”爷爷和父亲眼里都含着泪花。

打那后,村外的后山上,每天都会听到父亲的练号声,滴滴滴答,滴滴滴答,滴滴滴滴答。

那天,全家围在爷爷的床边,父亲吹响了熄灯号,爷爷在熄灯号中安详地闭上了眼睛,从此再也没有醒来。在我的记忆里,这是父亲第一次吹熄灯号,也是最后一次。

身为木匠的父亲用了一生的工艺打造了一个精美别致的红匣子,红木原色,上面雕刻着一个军帽,戴着一颗五角星。军号平时就静静地躺在其中。父亲说,屋内有灰尘,怕落在军号身上。我几次好奇地央求父亲让我吹一吹,父亲总是说我太小,等大了会教我。

村里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留守的人越来越少。村庄失去了往日的热闹,冷冷清清。“村民们请注意,村里决定从明日起在村委会院内举行升国旗仪式,请所有村民按时参加。”大喇叭里的声音传进家家户户。村支书不知采纳了谁的建议,每天早晨开始了升旗仪式。父亲每天精神抖擞,一早吹响起床号。在集合号中村民集中到大队部院内,举行升国旗,奏国歌。听父亲吹冲锋号,嘹亮的号声刺激着人们沉睡的神经,人们如同看到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一个个冲锋陷阵的战士在召唤。

第一天,国旗升起,国歌奏响的那一刻,很多人眼里都含着久违的泪水。打那后,村庄像变了一个样,人人脸上洋溢着难以抑制的兴奋。村党支书记带领一班人把村庄的道路打扫得干干净净,统一粉刷了墙壁,仿佛走进一个新建的乡村。山青了,水绿了,就连麻雀、喜鹊叫得都比原来欢。久而久之,人们形成了习惯,一天听不到军号响,一天不见升国旗,心里就空落落的。

外出回家的人远远地看到飘扬的国旗,心里感到倍加的亲切,听到嘹亮的军号声赶快了回家的步伐。渐渐地他们看惯了家乡飘扬的五星红旗,听惯了家乡每天嘹亮的军号声,把学到的知识用到了家乡。他们说,每天听到军号,就好像听到母亲在召唤他们回家的声音。

《军号嘹亮的村庄》上了省报的头条,轰动了整个村庄、轰动了整个县城、轰动了市里、轰动了全省。

沉寂的村庄沸腾了。

一辆辆投资的车辆开进了村庄,村里建起了井然有序的生态庄园,畅通了道路。旅游观光的人群车水马龙开进村里,村里的生态产品一车车飞向了全国,飞向了世界。那把军号被父亲擦得锃明瓦亮,吹得越来越嘹亮。


上一篇:一家四代党情缘
下一篇:中达御府客户答谢宴暨中达宜居IP发布盛典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