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看,“潮侬集市”有潮农

当代新农人什么样?衢州有了新答案。“大家看,这是我熬的银耳汤,一朵这样的银耳能熬出12碗。”6月29日下午,在位于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万田乡的柯城阿里村播基地,51岁的王慧兰捧着一碗刚熬出来的银耳汤,对着镜头自如地介绍,俨然一名经验十足的“主播”。

农民拿起手机当主播,已经成为衢州一种新的致富潮流。今年4月,全国首个阿里巴巴村播学院在万田乡乡村振兴综合体“开学”,50名农民主播手持录取通知书,在这里踏上直播之路。村播基地的6个直播间设备齐全,村民只要带上自己的货就能直接上直播。现在,王慧兰每天都来这里播上几个小时,聚人气、攒粉丝。

在综合体进门处,被一个镜头图案环绕、设计感满满的“潮侬集市”4个字尤其引人注目。“我们希望通过镜头,捕捉农人的美好瞬间,并通过对新农人的培训打造,对农产品的包装重新设计,赋予传统农产品新的色彩。”柯城区府办副主任姜洪梅告诉记者,今年,柯城区对万田乡乡村振兴综合体进行了改造升级,建设“潮侬集市”。在打响柯城本地村播品牌的同时,今后也将集合全国优质农产品,从而形成集聚集群效应,真正实现产业兴旺。

为此,综合体还请来专业公司做运营。“主播背后,供应链是核心。”浙江妙趣互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麟说,直播并非简单的卖产品,背后还有助播、选品、场控、订单运营、仓储管理等配套工种,他们所做的就是为农民建立起完整的直播生态链。另外,也不是所有的农民都适合做主播,通过培训提升,他们会帮助农民在直播生态链上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农民更懂农产品,把田间地头的农产品推荐给大家,他们更有发言权。”姜洪梅表示,以往农民只管埋头耕作,对于产品的营销和品牌的运作没有太多概念,通过打造村播平台,化解了这一困境。“有了政府对农产品的质量背书、供应链的整合、出台的直播产业扶持政策等,传统农产品有了增值溢价的空间,也帮农民开拓了一片新‘蓝海’。”

疫情期间,村播基地成了大家的练兵场。农民主播纷纷通过直播进行销售,衢州应季农产品不仅销路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卖出了更好的价格。自2019年7月起,柯城区与阿里巴巴“村播计划”展开合作,半年内为3000多名农民主播提供了培训。现在,衢州已经涌现出“多肉小王子”“不老神”“面条掌柜”等网红农民主播。

未来,网红直播有望成为农业新常态。据了解,今年,位于万田乡的村播学院将面向全省开展培训,计划培训农民主播一万名以上,让手机变农具,为推动农产品上行、助力经济发展提供新模式、注入新动能。

浙江日报记者 郑亚丽 李震宇


上一篇:把群众难事当成自己家事
下一篇:一个农机合作社的种粮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