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

“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这是流传在扶贫工作中的一句口诀,也凸显出教育扶贫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地位。近年来,成武县把发展教育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按下了学校建设“加速键”,全力打造教育均衡发展“升级版”,实现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确保“读书郎”学有优教“一个也不能少”。

学校建设按下“加速键”

“最好的位置最舒服的房,留给全县读书郎。”这也是成武县百姓熟知的一句顺口溜,因为他们每天都能看见城乡学校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

“以前整个校园只有1栋老教学楼,没想到,短短两三年时间,4栋新楼房已经建成投用了,宽阔舒适的塑胶操场,教学楼、功能楼、先进的教学设备一应俱全,青年教师也有了配套齐全的周转宿舍。”在大田集镇中心小学,看着学生用上了新教室、教师住进了新宿舍,老教师张德锡不住地赞叹。一所偏远乡镇小学的华丽变身,折射出成武教育扶贫带来的巨大变化。在“全面改薄”工作中,成武县总投资10.38亿元,涉及217所学校、532个校舍项目,购置1.33亿元的教学设施设备,完成了“全面改薄”建设任务。在破解城镇大班额问题中,该县建设城镇中小学36所,总投资额12.5亿余元。全县学校建设按下“加速键”,跑出了“加速度”。

学有优教“一个也不能少”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点,也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公平。努力实现学有优教“一个也不能少”,是县委政府对群众教育需求的庄严承诺。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成武县切实强化教育保障,落实各项教育资助政策,实现了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从小学到大学分段式教育扶贫的全覆盖,为建档立卡、低保等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了基础保障。

2017年,正上高一的马秀丽(化名)父亲突遇车祸,丧失自理能力,面对父亲高昂的医药费和自己的学费,马秀丽心中打定了退学打工维持家用的念头。危难之际,经过及时精准识别,马秀丽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免除全部学杂费后,每年还可以获得2500元的助学金。去年高考,马秀丽被山东师范大学录取。马秀丽的命运转折,只是成武县教育扶贫的一个缩影,也是教育扶贫工作关注的重点之一。自2016年以来,全县共发放各项资助金2195.96万元,资助贫困户学生32772人次,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应助尽助,资助无遗漏。

打造教育均衡发展“升级版”

北部新城区是成武县城的中心,也是很多地产客商争相抢滩的黄金地带。县委县政府放弃动辄几千万元的土地出让收入,在最好的地段建起了高标准学校。在新城区6.5平方公里范围的土地上共规划12处小学,目前已建成投用郜城第一实验小学、第二实验小学等6处。同时,在已建成投用新一中、新二中的基础上,今年又建起了第五中学,新增高中学位1.8万个。“提升城乡教育质量,教师是关键。”在建立教师“退补平衡”长效机制的基础上,该县采取核编增人、到高校招聘教师等办法,自2017年以来,招聘补充新教师一千余人,占到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总数的20%。其中,本科学历以上教师的比例由2017年40%增加到现在的65%,研究生学历以上教师也达到了125人。

当前,成武县又为自己出了一道教育发展“拔高题”——在新的起点上,继续积蓄力量努力追求教育走向优质均衡,不断扩大优质和多样化教育供给,进一步提高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校,普惠全县“读书郎”。

通讯员 张文峰 记者 王重庆


上一篇: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下一篇:魏勇为我市“十佳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企业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