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山东这些瞬间,重温仍让人温暖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刚刚过去的上半年,这种“不平凡”的感觉,相信每个人都有切身感受。面对种种考验,我们不惧风雨,不畏险阻,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新年伊始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面对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山东亮出破招良策。风云上半年,以抗疫为线梳理,这些山东人、这些山东瞬间,再次重温仍让人温暖……

疫情来袭,湖北有难,山东全力驰援一线,被网友称为搬家式救援。

看到湖北医生不足。大年初一,山东首批130多名出征的医疗队伍出发,成为“最美逆行者”。省委书记刘家义到机场送行,深情地说,1亿家乡人民始终是大家的坚强后盾,相信大家同家乡人民一道,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家乡人民盼望着大家平安凯旋。

随后,除了无数医务人员,山东把副省长也“送”了出去,还有省办公厅、卫健委等 10 名领导干部,带去了一个政府团队。

不光有副省长,省委副书记也被“送”了出去。网友高呼“既实在又给力!”

据统计,一个月内,山东共派出12批医疗队1775名医疗队员支援湖北抗疫一线。每批医疗队出征,省领导必到机场送行,给队员加油打气,期盼大家平安凯旋。

看到湖北蔬菜紧张。在蔬菜之乡寿光,菜农们连夜钻进大棚,抢摘出来350吨新鲜蔬菜,检测、装箱,片刻不歇地驶向武汉。

这不光是一次捐赠,而是持续供应,每天600吨“最新鲜”持续奉上。

看到寿光出手了,兰陵把为海外市场备货的200吨优质大蒜,送到了湖北。送蒜,大蒜之乡金乡怎能落后?当年非典时,金乡无偿送给北京的大蒜被称为“神蒜”,这次,他们又连夜给湖北送去了300吨优质大蒜。与此同时,马铃薯之乡滕州,把66吨土豆装车运到了湖北……

山东是全国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有实力有底气。

据统计,1月27日至3月19日,山东累计通过市场机制供应湖北蔬菜12390吨。仅3月19日一天,就供应湖北、北京、上海蔬菜3450吨。

1月27日,李克强总理在武汉慰问一线医护人员时说,“今天晚上一定把2万副医学护目镜运到你们这。”当天晚上,2万套护目镜就送到了,还附带了5300只一次性防护面罩。这些都来自山东平度!

疫情之下,一只口罩、一件防护服,是弥足珍贵的“弹药”。战“疫”初期,医疗物资成为前线乃至全国最为急需的资源。

早在1月24日,省委、省政府即安排对全省医用口罩、防护服、消杀用品等重点物质企业全面摸底,对企业生产进行部署,对保障居民日常生活物资供应作出安排。省委要求,各级把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统一起来,抓好生产保防控,抓好防控促生产。山东开通审批“绿色通道”,支持企业开足马力、扩大生产。

从疫情发生到3月份,全省口罩产量提升了6倍多,医用防护服产量提升了8倍多。截至3月18日,山东累计发往湖北及执行国家调拨任务各类口罩3954.05万只、防护服69.38万套,N95医用口罩149.16万只。

困难面前,难不住有担当的山东企业。在各级党委、政府引导支持下,各地企业火速转产、全力复工复产,加快防疫物资供应。由工信部牵头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向省政府发来感谢信,对山东第一时间迅速采取果断措施,从原材料供应、用工、技术改造等多方面,全力支持帮助企业尽快复工生产、扩大产能表示高度赞许。

物资紧缺,市场不能乱。“凡是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的人,要罚得他倾家荡产。”省领导在新闻发布会上向全社会承诺。

山东在全国率先明确提出,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价格购销价超过35%,即构成哄抬物价行为,由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严厉查处。

据统计,本着“黄冈所需、山东所能”原则,山东累计向黄冈市捐赠资金9.57亿元(另向武汉市捐赠1.13亿元),用于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基础设施建设等,捐赠的大量医疗设备和防控物资,极大改善了当地医疗卫生条件。对山东的政治担当和大爱仁心,今年2月、4月,湖北省委省政府先后两次向山东省委省政府发来感谢信。

在硬核山东的撑腰下,山东人更是身体力行,为抗“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临沂的货车司机说:“没钱可以出力!”,高密5个小伙子,连夜自驾10多个小时,赶赴湖北捐赠了近5万只口罩。10万个大馒头、12吨鲅鱼水饺让远离家乡的山东医疗队吃个够。64岁的“兵妈妈”朱呈镕,千里迢迢赶赴武汉,为医院建设者送去了20吨水饺汤圆馄饨……

12000元急转武汉的日照环卫大爷;在雪地里作画鼓劲儿的潍坊市民;500斤消毒原液放火车站就走的济南大哥;医生送山东志愿者防护服他却“嫌”太贵……别看山东人长得人高马大的,其实内心都是厚道朴实的小可爱。

山东医疗队凯旋,山东以隆重礼遇迎接英雄们回家。


上一篇:陈平调研重点镇建设与发展工作
下一篇:我国三年将投资约1.29万亿元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