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E”路高歌 电商圆梦

炎炎夏日,一场大雨袭来,浇灭了孙庄的燥热。

雨刚停,当了28年村党支部书记的孙学平,就走出家门,到村里转一圈,检查雨后情况。

洁净的马路上,林立的广告牌,忙碌的年轻人,孙学平边走边看,眼前的村子完全换了模样。

孙庄属曹县大集镇,这个560户、2618人的普通小村子,几年前还名不见经传。当小村子融入电商潮,互联网经济如燎原星火,燎得孙庄村农民放下锄头敲键盘。去年,村里的网店总销售额超过2亿元,“敲着键盘听着歌,一天能挣2万多;正科级、副科级,比不上我们村做淘宝的女劳力”,成为村民的顺口溜。

变化,还要从2013年说起。

那一年,出了一件大事,在首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大集镇的两个村子被评为中国“淘宝村”,其中一个就是孙庄的“邻居”丁楼村。

看着丁楼村抱来亮灿灿的“中国‘淘宝村’”奖牌,孙学平犯起了嘀咕,凡是有“中国”两字的奖,肯定来头不小,咋会给丁楼?另外,“淘宝”是个啥?

为了搞清楚心中的疑问,孙学平东打听、西问问,终于弄明白了啥是“淘宝”,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个挣钱的新门路。

那时,孙庄村的大部分村民搞大棚种植,虽然挣了点儿钱,但一年到头忙个没完。即使是大年三十,吃完饺子,就得赶紧去地里“伺候”大棚。

“可是,这做淘宝好啊,不仅风吹不着、雨淋不着,还挣钱。干大棚,风调雨顺,挣五万块钱就‘顶天’了,但是,听说,隔壁丁楼村干淘宝,一年下来几十万,很轻松。”逢人,孙学平都掰着手指头算账,希望有村民被触动。

但是,事与愿违,更多的人却选择了观望。

此时,孙学平将目光投向了一群“不务正业”的人,“年轻、不肯吃苦、家里宠着、爱玩电脑”,是不少村民为他们贴的标签。

又是一番苦口婆心。

终于,有六七户村民,决定试一试,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就这样,一根网线,一台电脑,开启了孙庄村一段激情燃烧的创业岁月。草根的创业热情一旦被点燃,就像石头缝里钻出的小草,顽强坚韧、生生不息。沉寂的村庄一旦插上互联网“翅膀”,犹如涅槃的凤凰,内生出分子裂变式的爆发力。

辞去外地工作,回村开网店——赵营说,7年前的这个选择,是她作出的最明智的决定。

因为名字,赵营没少闹出笑话,“一个女孩子,起了一个男孩子的名字”。玩笑归玩笑,但是,认识赵营的人都说,她有一股子劲儿,比男孩还要强。

离开学校后,赵营就在做影楼服饰的姨妈家帮忙,这期间,学了不少东西。

2010年起,一心想在外闯出个名堂的赵营,和丈夫一起到过青岛、天津打工。“收入都不高,我一个月也就是1500块钱左右。”赵营说。

2013年春节,返乡过年的赵营感受到了村里人的变化——大家开口闭口谈的都是开淘宝店、今年又挣了多少钱。

“很多人,一个月挣的比我一年都多,说实话,眼馋。”赵营说。随后,2014年初,她就做出了那个明智的决定。

自认为没啥文化的赵营,担心做淘宝不成功,就在周边打了一份零工,业余的时间开网店。网店开张,头单生意却迟迟不来,一周、一个月、两个月……终于,随着“叮咚”一声,等待了几个月的赵营,迎来了第一单生意——30身衣服。 (下转第3版)


上一篇:大义镇文治久远,武风亦厚,尤以杂技艺术源远流长,驰名中外。据
下一篇:定陶区:一企一策治理有机废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