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大义镇文治久远,武风亦厚,尤以杂技艺术源远流长,驰名中外。据

大义镇,位于巨野县城南12公里,东与风景绮丽的国家级风景旅游区金山相望,西与巨野煤田龙固矿区为邻,南邻万福河,北依洙水河。全镇总面积108平方公里,属黄河冲积平原,土壤肥沃,气候适宜,是鲁西南重要的粮棉油基地、林果基地、蔬菜基地和畜牧基地。

大义镇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蕴。据史料记载,孔子弟子宓子贱治单父(今山东单县),孔子曾过往考察行至古济水东岸吉星滩(今大义镇孔楼村一带)驻足。吉星滩东南一带后名德化乡(今大义镇德化集村),《孔子圣迹图》载有“忠信济水”的故事,亦旁证大义镇较早受到儒文化的熏陶。元至正甲申年间,孔子五十三代孙孔浩迁为巨野尹,在吉星滩建“春秋书院”,后易名“大义书院”。至明洪武二年有逯、齐、陈、陶姓人家相继来此定居,人烟辐辏,商贾云集,遂成集市,称大义集,即今大义镇。1958年3月,称大义乡。1984年元月,改称大义镇。2001年2月葛店乡并入大义镇。

大义镇文治久远,武风亦厚,尤以杂技艺术源远流长,驰名中外。据《巨野县志》及有关典籍记载,大义镇杂技的历史始于明代万历年间。至清末民初,全镇男丁,人人指剑吟铭。武术的熏陶与影响,使大义杂技虎添翼翅,经久不衰。1968年,巨野县政府在大义镇孔楼村成立巨野县武术杂技学校。迄今,该校已为国家杂技、武术艺术团体输送专业人才2800多人,出国演出达900余人次,多次参加全国及省大型杂技比赛并连续获奖。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国际友人金日成等均称赞大义杂技之神奇,或接见、或题词、或合影 ,予以勉励。改革开放以来,全镇涌现出十几所杂技学校,近20个表演团体常年巡演华夏,出访国外。他们吸纳众长,推陈出新,成就大义杂技“高、险、巧、精、难”独特艺术风格。新人新秀辈出,品牌影响俱增。2004年7月,大义镇被省文化厅命名为“山东省民间杂技艺术之乡”。

菏泽市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


上一篇:成武文庙印记
下一篇:“E”路高歌 电商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