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成武文庙印记

孔庙也称文庙,是祭祀至圣先师孔子的地方。西汉武帝时期,朝廷开始提倡儒学,以后历代王朝愈加重视。唐贞观七年(633年),朝廷在国都长安的国子监修建周公庙和孔子庙各一座,且令各州县皆立孔庙。

成武文庙位于古城街中段。据清道光庚寅(1830年)《城武县志》记载,文庙始建于唐代,宋代重修,元代时又修,元大德11年(1307年)刻《圣旨加封》碑立于文庙,碑文为汉字与元代官方文字“八思巴文”相对照。从明至清嘉庆25年,先后11任成武知县续修,至清道光庚寅(1830年)年时,建成“今大成殿五楹,高广深邃,称壮丽焉。”恭悬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御制“万世师表”“生民未有”“与天地参”“圣集大成”“圣协时中”五块匾额。殿中供奉至圣先师孔子神座。东配复圣颜子、述圣子思子;西配宗圣曾子、亚圣孟子;东哲先贤、西哲先贤各6人;东庑先贤39人,西庑先贤38人,东庑先儒26人,西庑先儒26人;在东庑的东边,建有崇圣祠殿,肇圣王木金父(左)、裕圣王祁父(右)……皆南向。东配先贤、西配先贤各2人,东先儒3人,西先儒2人。在大成殿后,建有明伦堂、尊经阁等,藏书颇丰。在东北角,建有敬一亭,藏有明世宗《敬一箴》及程子《四箴》。文庙二门,即戟门三楹,有雕刻精美的石鼓一对。通往戟门有泮池,池上三桥,中石梁,左右木为之。池东侧,有更衣亭。戟门东侧为名宦祠,敬有汉秺亭侯金日磾、宋翰林学士成武主簿王禹偁及元明清时期相关的官吏17人;戟门西侧为乡贤祠,敬有孙期、张寿、祝维岳、马默、庞籍、韩克忠等13人。

在大门处建棂星门石坊一座,始建于元代,全石结构,雕刻精美。其中,棂星门三字为双钩雕法,棂字为金元时写法,下面三个口写成品字,暗含儒家文章天下一品之意。在我国,现存文庙棂星门多为明清建筑,而成武文庙这座元代棂星门应为全国建造较早的,现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大门前有下马石碑,为康熙29年(1690年)京口将军张思恭奏立,过往者须下马。文庙内立有孔子庙堂碑,是宋仁宗时期宰相庞籍,为家乡提供唐虞世南书《孔子庙堂碑》拓片所刻,现全国仅存两块,弥足珍贵;同时立有大观元年(1107年)重修文庙碑,碑文为宋徽宗赵佶亲笔所书;另有四通石刻,一面为金代书法大家王庭筠的《黄华诗碑》,碑文草书,大气磅礴。一面为南宋书法大师张即之的《息心铭》,作为碑的两面,珠联璧合,相得益彰;并有乾隆二十年皇帝亲笔《平定准格尔重修庙学记碑》等一批名碑。在文庙尊经阁后二十步许,有台特出,四面皆水,其形如月,故曰月台,与泮池遥相环抱,盖学宫(文庙)之镇山也。环绕文庙有文昌阁、奎星楼、忠义祠、孝子祠、云梯等。

就是这么一座气势恢宏的文化圣殿,民国时期虽有所破败,但基本保持完好。作为成武城的精髓,文庙毁于1965年。据古城老居民、原成武县教研室主任刘兆亭老人生前回忆,小时候经常去文庙玩耍,大成殿非常宽阔,高大雄伟,前出厦及殿内立有20多根大木柱,整个文庙建筑系砖木结构。新中国成立后,县委一直在文庙办公。随着“破四旧、立四新”运动的开始,成武城仅存的一些寺、庙、祠、牌坊等,在自然倾圮的同时,也遭到了人为的破坏。当时因修建县委大会议室及其它办公用房,为利用大木而拆毁了文庙。许多赑屃、石刻、碑刻被填充进了文庙旁的月牙河,孔子庙堂碑成了县副食品加工厂的机座,有的甚至被毁。现在,仅剩下棂星门在诉说着那段令人匪夷所思的历史。

2016年度,地处文庙旧址的文亭湖1号建设工地在平整土地时出土了一通明成化五年《成武县庙学记》碑。随着该碑刻的出现,成武县文体局立即对该区域进行了抢救性清理,先后又出土了北宋大观元年宋徽宗书写的文庙残碑、明代绅庶碑、清康熙同邑绅庶捐修碑、清代乾隆御笔残碑等大量较有价值的石碑,以及当时位于戟门两侧的雕刻精美的石鼓(现保存在成武县博物馆展厅)等珍贵石刻。同时还先后出土了5件赑屃,其中最为完整的一件重达11.7吨。这些石碑和石刻的出土,无疑对研究成武文庙当时的情况和规格具有非常重要的实物价值和史料价值。 目前,巨野和东明虽仍保存有文庙,但有这么多珍贵历史石刻的文庙也仅为成武一处,成武文庙的规格之高是当时周边县区不可比拟的。

在文庙旧址即棂星门向西200多米,是成武明清县衙及吕氏民居等古建筑保护区。南靠古城街,西临湖心路,东依察院路,面积200多亩。保护区中心为明清县衙,吕氏民居地处东南部,紧邻古城街。在吕氏民居至察院路之间,正好有六七十米的开阔地带,且南北纵深较大,假如在此复建文庙绰绰有余。


上一篇:再访赵登禹纪念馆
下一篇:大义镇文治久远,武风亦厚,尤以杂技艺术源远流长,驰名中外。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