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疫”路同行 德育陪伴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秩序。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在较短时间内打赢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众多勇于逆行的英雄和千千万万普通民众,共同谱写了感天动地的战疫交响曲,彰显了团结互助、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是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鲜活教材。我市紧扣爱国主义主题,开展了“‘疫’路同行,德育陪伴”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学习先进人物,践行抗疫精神,坚定爱国信念,力行爱国使命。

学习战疫英雄 坚定爱国信念

疫情期间,全市各学校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结合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开展 “致敬战疫英雄”爱国主义教育,树立青少年的民族观、国家观,坚定爱国信念、弘扬爱国精神。全市广大教师结合学科教学,制作防疫知识、战疫先进典型、生命教育、安全教育等视频6000余个,在学校和个人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上发布,组织学生学习战疫英雄的先进事迹,体会他们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同时通过家校共育,和家长一起当好特殊时期学生的引路人,共同上好疫情防控这堂深刻、生动、鲜活的人生成长大课。

组织专题活动 培植爱国情怀

在学生居家学习期间,利用“云课堂”,开展了一系列的特色德育活动:一是举行在线升国旗活动。组织全市100余万中小学生在家通过网络视频进行升国旗仪式,开展国旗下讲话,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做贡献。二是开展制作手抄报、录制小视频活动。组织学生制作防疫手抄报、宣传画等宣传防疫知识,通过录制小视频表达对疫情防控医护人员的敬意与祝福;广大教师也制作了以抗疫为主题的各类书画、歌曲、微视频作品1500余个,点击量超过2000万次。三是开展线上征文活动。组织学生撰写居家防疫心得体会、防疫知识宣传、战疫先进人物事迹、国家战疫行动等文章,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国情,体会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上好开学第一课 弘扬爱国精神

开学复课后,认真组织学生收看“复学第一课”视频,引导学生深刻认识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国家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才取得了这场战疫的伟大胜利;正是千万名一线医务工作人员临危不惧、最美逆行,各行各业敢于担当、执着坚守,全国人民休戚与共、守望相助才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各学校还邀请我市10多名抗“疫”英雄、先进人物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讲述一线战“疫”故事、感人事迹,用小切口展现大视野,以小事件体现大情怀,教育引导青少年厚植家国情怀、深化爱国情感。

关注心理健康

助力健康成长

为帮助学生顺利度过漫长的居家学习时间,全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广泛开展了线上心理健康辅导活动,由专业教师在线讲授心理健康知识,指导学生做好正确认识疫情,做好自我心理调适,安排好居家期间的学习生活。联合市电视台开设了《老师来了——停课不停学》特别节目,为家长和学生答疑解惑。组织相关专家就疫情期间的家庭教育有关问题与家长直接对话,指导家长做好“停课不停学期间”学生的生活、学习引导。与团市委、少工委通过“小荷直播”抖音平台开展“让心理复位为复学护航”直播活动,邀请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走进直播间,为同学们解答心理疑问,缓解心理压力。

在这特殊的一年中,我市通过开展“‘疫’路同行,德育陪伴”特色系列活动,大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引导广大学生认真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爱国情感、树立远大理想、弘扬民族精神,促进全面健康成长。


上一篇: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通令 给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记一
下一篇:单县举办第二届中小学教师普通话演讲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