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据考证,春墓岗不仅仅是黄歇的墓地,还是鲁西南一处重要的文

后倚350省道的春墓岗村,位于曹县城西北10千米,倪集街道驻地西北3千米处。该村东西300余米,南北250余米,聚落呈东西长块状,有东西街两条,有李、温、刘等姓,李姓最多。全村近500人,耕地450亩。据《曹县志》载:战国时楚考烈王元年,任黄歇为相,封号春申君;死后遣葬此处高岗,称春申君墓;明洪武间,刘氏自山西洪洞迁此,因傍春申君墓岗建村,遂得名春墓岗;明成化间,李氏自青岗集徙入,村名仍旧。

1999年12月版《山东省曹县地名志》载:春墓岗位于县城西北10公里,坐落在倪集乡春墓岗村东南部,东北至西南长622米,宽100米,面积62200平方米;地凸而高,上有楚春申君之墓,得名春墓岗。

春申君,姓黄名歇(前314年—前238年),战国末期楚国人,楚国令尹,与齐孟尝君、魏信陵君、赵平原君并称战国四公子。楚考烈王元年(前262 年),太子熊完即位,任命黄歇为令尹,封为春申君,领淮北12县(今曹地时为蒙县,也在其中)。此后,黄歇在楚国担任令尹20余年,为楚国作出了很大贡献。前238年,楚考烈王去世,李园抢先入宫,在棘门埋伏下刺客从两侧夹住刺杀了黄歇,斩下他的头,扔到棘门外边。黄歇门人知宫中祸起,携其头颅远奔蒙县(今曹县),将其埋葬于蒙县高岗之上,俗称春墓岗。

金大定二十年(1180年),春墓岗上建开元寺,又名春墓寺。寺四周林蔓幽深,遮天蔽日,为远离尘世的清静之地。开元寺规模宏大,宝殿雄伟庄严,金碧辉煌,左右大堂、两廊居所、钟楼、厨库错落有序,佛法所需一应俱全,时有“曹之第一丛林”之美称,可与名山胜地争雄媲美。后几经战火,两次重修,香火依然,今寺宇早废,荒冢尚存。

据考证,春墓岗不仅仅是黄歇的墓地,还是鲁西南一处重要的文化遗址。1979年,文物管理部门对在春墓岗采集的粗细绳纹灰陶、铉纹灰陶、红夹砂陶等器物残片和出土的周代陶壶、战国陶瓿等文物和标本分析,当是春秋至汉代居住遗址。该遗址由西南东北走向的三个堌堆组成,新中国成立前,堌堆高约6米,20世纪60年代被夷为平地,遗址大部分为灰褐土,可采集的陶器器型繁多,有罐、盆、鬲、豆等,纹饰有素面、绳纹、弦纹等,遗址中部可见大面积龙山时期的夯筑遗迹。它是曹县面积最大、遗存最为丰富、文化底蕴最为丰厚的古代遗址,也是鲁西南地区具有代表性的一处古文化遗址。采集的标本看,有龙山、岳石、商、周、两汉等时期的文化遗存,第三次文物普查时,采集到的标本有东周夹砂红陶绳纹鬲、汉代泥质红褐陶绳纹罐等陶器残片。

2017年12月版《菏泽文化通史·先秦卷》载:春墓岗遗址,古黄淘水之滨,莘冢集遗址南2000米,面积约20万平方米,已采龙山、岳石、商、东周残陶。按文献,此遗址应为商汤灭夏之重镇——陑的所在地。有关专家在此实地考察后指出,春墓岗遗址是曹县一带文化的中心遗址,也可能是古莘国的统治中心。2015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上一篇:刚正不阿的明“少保”
下一篇:郓城唐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