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教育扶贫”铺平贫困学子求学路

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学生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鄄城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将教育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全力推进教育扶贫工作,让每一名贫困学子上好学、有发展,精准发力“拔穷根”。

鄄城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作为一所职业学校,所招收的学生大多数来自农村,在没有资助政策之前,有些学生因家庭贫困而上学困难,也给家庭带来了一定的经济负担。培养一个孩子,改变一个家庭。2010年鄄城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成立资助办公室,专门负责学生资助工作。

鄄城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资助负责人申永强告诉记者,2012年秋季学期,国家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四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范围、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金制度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政策。

“这一政策体现了国家对中等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也进一步解决了贫困家庭学生的后顾之忧。”申永强说。

资助工作涉及范围广、政策性强,既要认真学习有关文件,深刻领会政策精神,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要严格按照资助的有关政策、条件、办理程序。在平时的日常工作中,鄄城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资助负责人员经常深入班级,了解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通过广泛宣传,让学生了解了国家的资助政策。通过深入调研,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资助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工作突出,2018年,申永强被评为“菏泽市学生资助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自2012年以来,鄄城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共为学生申请资助金200多万元,资助学生1000余人,受助学生升入本科院校150多人,使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2019年秋季学期,学校有6名学生,每人获得国家奖学金6000元,在学校被传为美谈。

建档立卡学生每年还可以享受雨露计划3000元,升入本科可以申请泛海助学金5000元,还可以免息助学贷款等优惠政策。有了国家教育扶贫政策,不仅给学生家里减轻了很多负担,学生们也可以安心地读书。

近年来,就读鄄城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学生不断增多,求学信心十足,考入本科的人数越来越多,学校连续多年升入本科人数均居全市第一。截至目前,在校生达到4300多人,近几年升入本科院校共计700多人,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毕业生。

鄄城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的李慧慧学习刻苦,曾获菏泽国际牡丹形象大使季军,毕业时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临沂大学。如今虽然已离开学校,但是,每当提到自己的母校,她都会感慨地说:“是母校培养了我,成就了今天的我。”

荣获国家奖学金的张慧芬说:“享受奖学金,不单单是一笔资助,更是一种责任。我要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回报社会。”

申永强还告诉记者,为了让受助学生学会感恩,传递爱心,鄄城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每学期都会组织“资助伴我行”主题活动,让受助学生现身说法,在学习上去帮助和教育更多的学生积极向上、刻苦学习。让受助学生时刻牢记一定要学好知识,更好地回报社会。

通讯员 刘正强 刘永霞 记者 焦同帅


上一篇:培育领头雁 带动一大片
下一篇:东明国有三春集林场获“全国十佳林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