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群众家门口的“幸福工厂”

每天早7点半,解爱菊都会准时走出家门,骑电动车到“扶贫工厂”上班。“公司离村子很近,十几分钟就到。一天9个小时,跟正式上班一样,中午还管饭,吃得挺好,挣得也多。”日前,解爱菊高兴地对记者说,“家门口有了扶贫工厂,只要肯出力,就能摆脱贫困。”

解爱菊是巨野县独山镇邢海村贫困户,家里4口人,共3亩地,丈夫患强直性脊椎炎。这几年的脱贫攻坚战打下来,乡村的变化越来越大,解爱菊将自家土地按照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了出去,清闲下来的她,看着别人外出打工收入稳定,很是羡慕。得知镇上产业园区招工,她第一时间报了名,本着“贫困户优先”原则,被丽泽皮革制品有限公司录取,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

解爱菊工作的丽泽皮革制品有限公司,去年还是一个小小的扶贫车间,通过县里的扶优培强,如今已转型升级为一个颇具规模的扶贫工厂。像解爱菊这样年纪不太大、家里又没太多牵绊的贫困妇女,丽泽皮革公司还有20人。

今年以来,巨野县整合产业扶贫资金1.88亿元,建设扶贫车间24万平方米,打造扶贫工厂27个。通过规划布局和扶贫资金的强力注入,让企业得到可持续发展,让产业持续壮大,把扶贫车间发展成为扶贫工厂,培育了更多的人才,留住了更多的产业,真正让贫困群众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铸就一条稳固长效的脱贫致富之路。

巨野县晶香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扶贫车间里走出来的企业。2017年,负责人王保华借助扶贫车间做起了食品加工,由于口感好、味道正,短短两年就开发出诸多产品,并成立了晶香食品,在菏泽扶贫车间产品暨菏泽·青岛扶贫协作成果展销会上,拿到200万元的意向订单。

“没有扶贫车间,就没有晶香食品。”王保华在收取辣椒原料时,对贫困户始终以每斤高出市场价0.5元的价格收购。在如今与市场联系更为紧密的晶香食品有限公司,长期稳定务工人员有20多名,其中贫困户10名。疫情期间,员工工资非但没有降,反而每人平均上涨了200元。

县扶贫办积极与佳农国际等龙头企业对接后,整合扶贫资金1744万元,集中用于大谢集镇原国信生物蛋白有限公司建设用地,建设25830㎡扶贫车间及辅助设施;与青岛即发集团、兆明针织、紫锦服饰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对接,借助部分镇区中心镇人员集聚优势,整合扶贫资金4244万元,集中建设5583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立足新旧动能转换产业,与天运新能源、恒业惠生企业对接,整合扶贫资金3000万元,建设扶贫车间4万平方米。

巨野天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高技术、新材料的科技密集型企业,项目二期车间利用“国资惠农”扶贫资金,建设生产车间18000平方米,车间权属属于政府,收益长期稳定,车间可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对符合用工条件的贫困人员优先使用,车间的租赁收入可使250名贫困群众受益脱贫。与该项目合作,能够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贫困户实现长期收益。

目前,巨野县已培育这样的扶贫工厂56个,辐射全县500多个村庄。转型升级后的“扶贫工厂”不仅让632名贫困群众顺利脱贫,还让12000多人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有了长期稳定的收入,被群众称为家门口的“幸福工厂”。 通讯员 谢新华 记者 苏成华


上一篇:菏泽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
下一篇:种植模式好 引来“取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