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窗前的两棵榆树

当我在一个秋日的午后,经过镇政府院内西南角的那一排陈旧的平房时,内心一下被眼前的情景震悚了,只见两棵碗口粗的榆树从窗台上钻出来,挺拔而起,直直刺向高空。

这是怎样的两棵树啊!

最让人不能忘怀的是它们裸露出的粗壮而龟裂的树根,活脱脱像一双有力的大手,紧紧地抓住窗台上的一块红砖,就像抓着自己的命,不敢松一下手,仿佛一松手就会倒下来,正是这牢牢的抓握,才让这两棵榆树从一棵小苗苗长成了今天这样的粗如碗口的健硕大树。

我敢保证:这是谁见到都会赞叹不已的树。因为它们的生长环境是如此的特殊,它们居然能长出如此让人敬畏的样子。

这真是两棵不平常的树!

尽管它们和所有的榆树一样,生命来自一颗轻飘飘的种子,但它们没有其它种子们的幸运,能有一片松软肥沃的泥土来栖身、发芽和生长,它们没有。它们就像一个命运多舛的婴儿,一落地就被遗弃在破败荒凉的窗台上。

我不得不在心里说,这真是一个生命的奇迹。它们有着九死一生的命运之灾,但也多亏了这破败荒凉的窗台,给了它们一线的生机,它们就像一个山中的攀登者,不慎跌向山崖,却中途被卡在树杈上。

上帝给了它们一条极其艰难的路,但也是一条生路。如果没有这道砖缝,也许风会把它们吹落到瓦砾堆上,也许会被吹落在枯草落叶中被送入灶膛或落入牛羊猪之口,也许会把它们吹到松软的泥土上,但都没有。恰恰把它们吹到窗台上,一条小小的缝隙收留了它。这两颗小小的种子,就有了生命的机缘,也有了与厄运抗争的机会。它们像一对患难与共的兄弟或姐妹,更像一对相濡以沫、忠贞不渝的夫妻,它们一定有过艰难,一定遭遇过困顿和挫折,但它们风雨同行、相扶相携、砥砺前行。 眼前这不屈的生命不由让我感慨万千:在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不平凡的生命,他们虽处逆境,却无怨无悔,百折不挠,凭着坚强的意志和命运角力。正如世界著名的音乐大师贝多芬,自小家境贫困,十二三岁就挑起超出成年人承受的家庭重负,十七岁时又失去母亲,命运留给他的是一个愁苦的家庭,病在摇篮中的妹妹,两个年幼的弟弟和酗酒成性的父亲,正当他在音乐事业上一帆风顺时,耳聋失聪的厄运又不幸降临,他再也听不到音乐的美妙旋律,命运将一个个不幸都给了他。然而,他最优秀、最重要的作品却是在他耳朵失聪后创作出来的,《欢乐颂》是他失聪之后的巅峰之作。

不管是人还是其他生命,只要有永不言败、持之以恒的精神力量,就能够顽强地战胜一个又一个逆境风暴,迎来一个非凡的人生。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高位截瘫自学成才的“当代保尔”张海迪,九十年代四肢残缺写出《极限人生》的朱彦夫,他们都曾是普普通通的人,但他们虽处逆境,却不向命运低头,最终创造出不平凡的人生。

那个秋日的午后,不期然间,我被这两棵生长在窗台上榆树感动啦!


上一篇:菏泽吊炉烧饼
下一篇:绿地·观天下VIP专场观影会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