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17亿项目落地背后的“菏泽速度”

菏泽市围绕打造“231”特色产业体系,聚焦优势产业强链、新兴产业补链、未来产业建链,积极谋划储备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强、经济效益好的高质量项目。项目纷纷落地,离不开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菏泽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一次办好”改革,全面减权放权授权,加快实施流程再造,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捷度、满意度。精进电动项目的落地,便是一个典型案例。

9月12日,在位于菏泽经济开发区的精进电动科技(菏泽)有限公司一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这个车间正在赶制小鹏汽车的电机订单,几乎每个月都有2000台。”精进电动科技(菏泽)有限公司厂长于业鹏说,2020年年初,受疫情影响,订单量减少,后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转好,订单量开始恢复,尤其是进入第四季度以来,订单量翻了两番,其中4条生产线24小时运转仍供不应求。

精进电动是我国唯一的大批量出口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的自主品牌企业,也是全球知名供应商,与美国克莱斯勒、一汽等知名企业都有合作。然而一开始,该公司压根没想到会在菏泽建厂设部。

2018年,打算继续开疆拓土的精进电动,将目光瞄向了硬件和软件过硬的南方城市,而公司领导人在出差途中,菏泽主动创造了一个见面的机会:济南高铁站俩小时洽谈,一个17亿元项目落地菏泽。这段富有故事性的招商经历,被传为经典。

短短两个小时的谈话,就能引进一个17亿元的项目?“2018年的7月10日,我们得知精进电动投资副总裁出差途经济南,于是电话恳请对方在济南高铁站下车,抽出时间进行会谈。”菏泽经济开发区招商一局副局长李鑫说,得到对方同意后,菏泽市政府与开发区相关领导,带着经过反复研讨修改制定的关于建厂选址、配套资源以及优惠政策等厚厚的一沓材料,开车赶赴济南高铁站,就具体合作事宜进行详细磋商。

近两个小时的洽谈,精进电动的负责人感受到了菏泽的诚意,考虑到菏泽的地缘优势和劳动力市场,有了初步合作意向。“洽谈只是个契机,如何促成项目落地才是关键。”为此,开发区提供外包服务,精进电动只要准备好所需的材料,他们便前往济南跑手续。

“我印象中,北方城市的办事效率以及服务意识,和南方城市比有一定差距。但该项目的立项让我非常吃惊,真切感受到了菏泽市的满满诚意。”于业鹏说,他们只跑了两次——提交申请和领取批复,其余都是开发区“两头跑”。

2018年8月,公司注册;9月,项目开工建设;12月22日,第一条生产线正式生产,精进项目的建设纪录不断被刷新。“这边优质高效的服务和极佳的营商环境出乎我们意料,甚至一些地方比江浙、广东一带还好,我们真实感受到了‘菏泽速度’。”于业鹏说。

于业鹏介绍,目前工厂共有10余条生产线,每月的产能4000台,并且还在继续增加。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精进电动便加大了在菏泽的投资力度。河北、上海的生产线、实验室将逐步迁至菏泽,公司新上的项目生产线全部落到菏泽。届时,精进电动菏泽项目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

“2020年底,又有两个项目将在菏泽上马。其中,200KW三合一电驱动总成项目已经获得了来自北美最大的乘用车主机厂之一的量产订单,该订单是精进电动历史上最大的量产供货合同,也代表着精进电动已经达到国际电驱动行业最高、最综合的技术水平。”于业鹏说。

“精进电动项目是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项目,标志着菏泽市新能源汽车在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部件生产能力方面全部具备,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基础更加坚实,必将对菏泽市机电设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发展起到强大的推动作用。”菏泽市相关领导同志介绍。(赵念东)


上一篇:市委第一联动巡察组向市扶贫开发办反馈巡察情况
下一篇: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